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召开扩大会议 || 铁路法院副院长刘遐来我区做法治专题讲座

来源:区司法局 时间:2021-04-26 21:43 字号:

  本媒讯  做好行政诉讼工作,是创建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的必然要求,是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保障,全区上下切实增强做好行政诉讼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全面提升全区行政诉讼水平,全力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核心示范区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4月25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召开扩大会议,邀请西安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遐做了题为《强化诉源治理,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的法治讲座。区委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刘其智主持。

刘遐从碑林区行政诉讼基本情况入手,深入剖析了全区行政诉讼发生的原因和特点,从提升法治素养、规范行政执法、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等方面对强化诉源治理,建设法治政府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对全区做好应诉工作,提升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降低行政诉讼案件败诉率,建设法治政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区委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刘其智指出,做好行政诉讼工作,是创建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的必然要求,也是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保障。各街道、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行政诉讼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合理统筹行政管理与行政诉讼工作,针对“一高一低”的问题,分析原因、查找不足,着力降低行政应诉败诉率,保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全面提升全区行政诉讼水平,全力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强调,要严格程序,推动行政诉讼工作规范化专业化。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统筹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行政诉讼工作的决策部署及省、市工作要求,对群体性重大案件进行研判,确保行政诉讼工作取得实效。各街道、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出庭应诉,及时解决行政诉讼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会议要求,区政府要尽快出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定》《行政应诉工作实施意见》,健全完善行政诉讼案件统计分析、动态管理、登记分派等工作机制,强化对行政诉讼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各单位要深入研究、吃透文件,严格贯彻落实文件各项规定,全力做好行政诉讼工作。要善于借助“外脑”,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等专业团队作用,使之成为我们依法决策的法律参谋和依法履行管理职责的法律帮手。
会议强调,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这项工作,示范创建指标体系里面对行政诉讼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区上下将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强化学习、齐心协力、狠抓落实,全面提升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圆满完成示范创建任务打牢基础,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核心示范区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