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碑林:打造“西北第一中央商务区”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10-13 15:08 字号:

  打造“西北第一中央商务区”

  ——走进崛起中的西安碑林长安路中央商务区(2)

  本媒通讯员:冯兆龙 

  在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中,碑林区委、区政府以建设现代化美丽城区为目标,以长安路上高度密集的楼宇经济、金融信息、科技文化、体育资源为依托,全力打造西北第一中央商务区——长安路CBD,促进老城区传统商贸业发展提档升级。

  打造“一脉三心三轴五区”新业态

  长安路CBD以长安北路为中轴,以环城南路、南二环、含光路、文艺路为四界,占地面积约4.55平方公里。核心区范围占地面积3.2平方公里,是碑林区倾力打造的西安企业总部聚集区、现代服务业聚集区、金融机构经营聚集区。

  整个商务区按照“科学布局、合理聚集、功能明确、互动发展”的原则,着力打造“一脉三心三轴五区”的业态格局。

  一脉:即立足长安路中轴线,依托大南门、小雁塔等历史文化渊源,构建时尚都市商业区,构筑一条购物旅游产业链;打造出CBD形象展示平台、都市高端购物平台和历史文化舞台。

  三心:即环南门商务中心、南稍门周边金融中心、长安北路沿线总部中心;

  三轴:即朱雀大街历史文化展示轴、文艺路文化产业发展轴和友谊路创新产业经济发展轴。充分利用三条城市重要道路及交通走廊,形成三条空间轴线,使规划区与周边城市区域协调统一,整体带动规划区及周边区域的发展。

  五区:即现代商务办公区、时尚消费引领区、丝路文化展示区、文体健康产业区、智慧城市活力区。以项目建设为依托,整合空间资源,合理进行业态布局,各区之间相互协作,互为依托,促使五区互动,有机共生。

  根据商务区的功能定位及现有产业基础,长安路CBD衍生出“三重点四配套”体系,即重点发展商务服务业、金融业、高端商业三大产业。以及发展四个配套产业,一是文化旅游产业,着力打造“小雁塔、西安博物院——历史文化街区”这张历史文化品牌;二是体育休闲产业,依托省体育场、西安体院、省体校等单位,着力打造“陕西省体育场——文化体育休闲产业核心区”;三是美食文化产业,依托九部坊·南郭路音乐街、唐乐宫、草场坡、长安大街叁号等,整合周边资源,以美食为主题,以“忆长安”为主线,形成忆长安美食文化中心;四是中介服务业,为配套商务区内工作人员、住户办公、居住需要提供房产中介、法律中介、财务中介等各类中介服务。

  提供全程“保姆式”贴身服务

  近年来,碑林区长安路CBD以产业聚集为核心,凭借空间区位、生态环境、交通便利等突出优势,全力加快发展步伐,倾力打造西安的企业总部聚集区、现代服务聚集区、金融机构经营聚集区,使之成为碑林区区域经济新的增长点、西安经济联系的重要节点、国际交往的重要窗口。其中,正是商务区倾情的真心服务,聚集了越来越多的人气和浓厚的商业氛围。

  位于西安大南门外东南侧的西安SKP商贸综合体项目是市级重点项目,是北京华联集团在西安开设的除北京以外的第一家SKP旗舰店。早在2015年年初,得知国际百货协会唯一中国零售企业会员、我国零售业巨头北京华联集团有意投资西安的战略意图后,碑林区主要领导就立刻意识到,这对碑林乃至西安必将是一个难得的发展商机。而当时,华联正与陕西文化中心项目开发建设单位陕西金泰恒业房地产有限公司进行前期接洽。为尽快促成华联SKP落户,同年7月,碑林区区长卢光文亲自赴北京华联总部拜访,促成SKP项目落户碑林。项目来了,落地后的服务更是不能马虎。CBD干部团队积极发挥“店小二”精神,为企业提供“五星级服务”,从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到施工建设、货仓选址,全程提供“保姆式”贴身服务,让企业安心落户、舒心发展。

  说到项目,许多人虽然能看到项目成熟后的盛景,但并不清楚每一个项目背后,管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所要做的大量工作。前期大量的调研,为企业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持,还逐一入户宣讲政策、征求意见和建议、组织专业机构定期测量,取得理解与支持……“主动与企业坦诚交流,第一时间为企业解决困难,用我们的专业眼光和真情服务打动企业,让企业心悦诚服地来投资。”长安路CBD管委会负责招商的领导如是说。

  “我们还要引进电子商务、商务服务等新兴行业企业,要让现代服务业板块在碑林聚集发展。”商务区在引进新兴产业上下大功夫,与企业一起上门沟通,协调解决选址、租金、物业仓储等问题……深圳华侨城集团并购长安国际中心写字楼,浙商银行、MFG创客联邦落户,西北地区专业家居电子商务平台——蓝装网进驻……如今,越来越多的新兴产业将目光聚集在长安路CBD。

  “长安路CBD工作团队用敬业精神、一流服务对企业客商在软环境方面全力支持,在硬环境方面全力保障,增强了我们企业在碑林这块热土上,再创西安百货业新辉煌的信心!”西安SKP项目运营负责人的感慨之言,说出了众多入驻企业人员的真实感受。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