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碑林区荣获首批陕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11-16 17:19 字号:

  

      全域旅游淌新韵 打造“全景新碑林”

  碑林区荣获首批陕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展现全域旅游新内涵、新气质、新形象

  本媒讯( 图/文 陈皓  刘陈洋子 )“踩着的地都是历史、吹过的风都是文化、听到的都是故事、看见的都是风景、走过的路都是景点、漫步的街巷都是旅游线路”!日前,从省文化和旅游厅传来喜讯:碑林区被命名为首批陕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这是全市老城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区。

  碑林区文化旅游底蕴深厚,区域内有碑林博物馆、西安博物院、兴庆公园等著名旅游景点,八仙宫、卧龙寺、小雁塔等27处古建筑,被列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省级7处,城墙·碑林历史文化景区为5A级景区;漫步碑林,书院、寺院、城墙、街坊、牌楼各具风格,儒教文化、佛教文化、道教文化、民俗文化交相辉映,构成了独具特色和魅力的人文景观。在这里,世界最古老的石质书库记录着华夏的文明与历史,千年书院、名寺古刹诉说着长安的悠久与兴衰,街坊钟楼、城墙塔垛演绎着古城的性格与神采;打开古城西安最美的封面,金石碑林沉淀着千年历史、千年故事、千年人物、千年典故。在这里,钟楼洪音悠悠千载,碑林藏国宝,书院育人杰;丝路迎宾厅西安永宁门,将世界的目光聚集;慈禧光绪驻跸赐名的万寿八仙宫,讲述着“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传说;皇家园林兴庆宫,演绎着唐玄宗和杨贵妃的爱情故事;西安小雁塔,敲响关中八景的“雁塔晨钟”;西安事变纪念馆,打响了国共合作共同抗日的第一枪。在这里,不但有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关中书院、以及被誉为“金石宝库”的碑林博物馆等等,还能品赏《梦长安》、《唐乐舞》两个盛大的精彩文化盛宴。在这里,路遥、陈忠实写下了长篇文学巨著《平凡的世界》、《白鹿原》……

  近年来,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核心示范区为引领,碑林区全力打造全域旅游新高地,积极实施“文化+”“旅游+”,构建智慧旅游综合服务体系,聚力推进文化旅游转型升级,打造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发展的新模式,创造具有碑林文化特色的旅游景观和旅游产品,构建文商旅一体、多景点串联、立体化发展、多业态融合的碑林精品旅游线路,形成全域旅游的新格局,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和中华文化精神标识地。在改造与建设并举中,积极实施碑林博物馆改扩建工程项目,推进三学街、小雁塔、八仙宫等历史文化片区改造,在寸土寸金的城区腾迁土地350多亩,先后建成松园、榴园、含光阁、吊桥、南门月城等游览点;打造具有示范效应的民宿聚集区,利用老院子、旧民居建成了京兆驿、阅城瓦舍等高品质酒店民宿;在公共服务方面,全区建成了全市首家旅游大数据平台,建成1个游客集散中心和32个旅游咨询点(中心),23条街巷实现中英文双语标识升级,20条街区建成智慧旅游标识系统;在破解与创新的难题上,全区以“四驾马车”为引擎,不断创新“旅游+”的全域旅游新模式,“旅游+文化”让城墙仿古迎宾入城仪式成为范例,“旅游+科技”让永宁门千架无人机飞行表演创造了世界纪录,“旅游+商贸”让将钟楼、南门商圈摇身一变成为国际化商业业态,“旅游+互联网”让“听南门说”“扇子哥”走红网络,粉巷变“潮”巷,老菜场有了文艺范;梦长安、唐乐宫、青曲社场场热闹;“碑林夜宴”“碑林夜集”“夜碑林·悦生活”嘉年华,让全区有了独具长安味的市井特色。老城微更新,城区创景区。碑林区的全域旅游建设成功把古城文化活化并融入到现代都市中,为文旅融合示范做出了积极探索。与此同时,还开展了“长安龙脉魅力南门”碑林美食购物节活动、“千年古都·遇见碑林”2020碑林文化旅游消费季活动;举办“文旅新碑林高峰云论坛”,为文旅行业反弹复兴、融合发展打基础、谋新招。

  作为古城西安最美的封面,随着全域旅游的发展,如今碑林区已成为步步有故事、处处有诗词、路路有典故、户户有传承的文化旅游首选和最佳旅游目的地。首批陕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殊荣,将为碑林区全域旅游增添新的光芒!据了解,长安区、蓝田县同时也荣获了首批陕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称号。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