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碑林区郭绍绪获得2023年第二季度"西安好人"称号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3-09-06 09:36 字号:

9月5日上午,中共西安市委文明办举办2023年二季度“西安好人”发布仪式,碑林区推荐的“见义勇为”好人郭绍绪,获得2023年第二季度“西安好人”称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郭绍绪,男,1987年7月3日出生,2019年从黑龙江来到西安经营一家烤肉店。每日起早贪黑,维持着一家人的生活。他上有年迈的父母需要供养,下有年幼的女儿需要抚育,却在危急时刻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轻生男子。他英勇救人的一幕,也成为西安街头最温情的一幕。
图片
危急时刻
奋力相救
图片
三月的西安,已逐渐有了春的气息。3月7日下午,郭绍绪和平常一样,准备着店里的食材。就在这时,郭绍绪突然听到路人大喊:“快看快看,楼顶有人要跳楼啦!”听到喊声后,郭绍绪赶忙放下手里的食材,跑了过去。定睛抬头,有一位老大爷就站在六楼房顶阳台遮雨棚上。郭绍绪顾不得多想多问,扭头冲进了院落,一口气跑上了六楼。此时派出所民警已经接到警情赶到现场,正隔着楼梯间的窗口对老人进行安抚。锁店老板撬开门锁,郭绍绪第一时间冲进屋,可又害怕惊动惊动老人,他放轻了脚步靠近阳台。这时,他看见老人神情激动,随时有跳下去的可能。不容多想,在没有任何安全措施的情况下,他翻到了窗外,脚踩六楼阳台遮雨棚,右手抓住窗边,伸出左手,紧紧抓住老人的衣领。此时的老人十分抗拒,手脚并用和郭绍绪拉扯推搡,在老人用力挣脱时,郭绍绪抓着老楼酥脆的外墙,险些掉了下去。幸亏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一把拉住了郭绍绪的胳膊。经过警民几人的共同努力,最后终于将轻生的老人控制住,救回了屋内。几经安抚后,老人的情绪终于稳定了,郭绍绪便默默转身离开了现场。
图片
多处受伤
默不作声
图片
想着老人已经获救,郭绍绪紧张的心情也放松了下来,这个时候,他猛然感觉到一阵钻心的疼痛。郭绍绪脱掉外套,看到T恤上渗出的斑斑血迹。挽起袖子才发现,两条手臂上有数条深深浅浅的划痕,长的有二十多公分,短的也有三五公分。郭绍绪简单的给伤口消了毒,默不作声的又低头忙活起了店里的生意。当晚凌晨收摊后,他拖着疲惫的身子,像没事人一样回了家。
第二天早晨睡梦中,他感觉到自己的后背就像压了一块大石头,又硬又疼。郭绍绪没有叫醒熟睡的妻子,一个人来到了第一医院。医生说他是多处软组织损伤,嘱咐他好好休息。可当天中午,郭绍绪还是忍着伤痛,开起了店门。隔壁商铺的老板看着这个憨厚淳朴的东北小伙,问他:“你昨天咋想的,这老楼你翻出去,也不怕掉下来。”郭绍绪嘿嘿一笑,没吭声。隔壁另一个老板看郭绍绪的店门开了,也赶过来打趣到:“你当英雄的事,没回去给你媳妇讲讲?”郭绍绪笑着摇摇头。
大家伙都问他怕不怕,有没有想着“红”一把。可郭绍绪却说:“你问我怕不怕,现在想想我也后怕,如果我掉下去了,怎么对得起我的父母和妻女,可你问我后不后悔,我是不后悔的。如果我当时无动于衷,眼看着老人在我眼前掉下去,我会自责一辈子。我就是个普普通通的小商户,我也没有想过任何回报或者荣誉,其实说见义勇为也好,奉献爱心也好,换成谁都会这么做的,我认为这是社会责任,我做的是对的,假如以后碰到类似的事情发生,我依然还会义无反顾的冲上去,我想用我的实际行动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我也想为我的孩子做出一个正确的引导,让她有一个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长大以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