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科普知识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新华每日电讯》:一朵花背后的经济密码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时间:2024-04-08 09:10 字号:

图片

4月6日出版的《新华每日电讯》以《一朵花背后的经济密码》为标题,关注西安市兴庆宫公园以花为媒助力文旅融合举措,全文如下。
图片
图片

春有约,花不误。嘤嘤鸟鸣将大地唤醒,激发了人们踏青出游、赏花会友的热情。
“赏花热”带动约拍、陪拍成为这个春天的“宠儿”,“00后”大学生张星月也因此谋得一份兼职。
没有课程安排的周末和节假日,张星月背起相机,带着反光板,与朋友一起到西安市的各个景区、公园,为游人定格下春日记忆。
“赚钱不多,贵在感受春天,体验生活!”张星月说,“不同于以前的景点纪念照,现在约拍的客群多数都会精心打扮。他们更追求出游品质,希望通过照片满足沉浸式旅游需求,留下最美好的记忆。”通过约拍,她一天能赚两三百元。
随张星月走进兴庆宫公园,记者看到郁金香、牡丹、芍药、水仙、百合等花卉正竞相绽放。花开如海,与园中的仿古建筑交相呼应。不少游人身着汉服,游玩于万花丛中,勾勒出一幅春景图。不一会儿,来找张星月拍照的游人就开始排队。
西安市兴庆宫公园市场营销部工作人员李婧慧说,公园的郁金香牡丹花卉展已成功举办30年,今年除20余万株花卉外,公园还组织了露营、集市、码头游船、唐嬉坊主题乐园、龙池坊唐风街区等游玩项目,为春日赏花之旅增添更多韵味。花展自3月30日开幕以来,周末和假期日均游客接待量超过10万人次。

图片

近日,兴庆宫公园内郁金香竞相绽放,花开成海。市民游客游园赏花,感受春日的美好。

年轻一代对文旅市场提出更高要求,催生了业态的多元化发展。恣意盛开的鲜花,正在成为点亮消费市场的重要引擎。
在大雁塔、陕西历史博物馆、青龙寺等景区,印有唐诗诗句和“唐小妃”IP形象的樱花季限定唐诗主题城市观光车穿梭而过。登上这辆粉色双层旅游巴士,一层的“雁塔有礼了”非遗文创产品格外“吸睛”,从二层窗户向外望去,沿路的花树仿佛触手可及。
推出樱花季限定唐诗主题城市观光车是2024第八届雁塔国际樱花季的主题活动之一。此外,雁塔樱花Game Walk、樱花邮局、樱花乐活集等活动,将多个景区和商圈串珠成链,拓展“赏花+文创”“赏花+购物”“赏花+非遗”等消费新场景,让赏花成为“新时尚”的同时,也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赏花热”带动“花经济”蓬勃发展。西安际华3511文创科技园的慕花轩鲜花店店主李磊介绍,这个春季客流量较往年同期增加了30%至40%。最多一天销售额达五六千元。
令人赏心悦目的朵朵鲜花,一头牵动着消费市场的回暖,一头联结着产业振兴的希望。

图片

清明假期,位于长安区魏寨街道的油菜花田迎来众多游客,大家亲近自然,共赏美景。 

位于西安市长安区的秦岭花世界,是目前我国西北地区主要的绿植盆花集散中心之一,有240余家花卉绿植销售企业。
秦岭花世界负责人杨凯介绍,自2018年起,企业销售额每年都能实现10%左右的增长,2023年企业销售额达18亿元。
在秦岭花世界、西安鲜花港等龙头企业牵引带动下,花卉产业成为推动长安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长安区共有花卉企业及种植大户42家,花卉生产面积达1.28万亩,花卉综合产值达13.55亿元。
“花卉产业是朝阳产业,随着人民物质水平的提高,人们更加重视生活品质。”杨凯说。
夕阳西下,万花丛中,张星月还在为游人定格美好。光影流转,一抹温柔的阳光洒在她的脸上,“等兼职攒够了钱,我也要趁着毕业前多去看看大好河山。”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