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科普知识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六个碑林||搭建政企“连心桥” 纾困解难助发展

来源:碑林区发改委 时间:2024-04-17 09:08 字号:

“五上”企业既是反映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保持经济快速、持续、稳定增长的主力军,在全区经济中发展态势强劲,如何高效统筹、纾困解难、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碑林区超前谋划、主动作为,在全区开展“五上”企业遍访活动,持续开展“五进五争五比”“三送一解”活动,聚焦企业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着力开展靠前、主动、周到的为企服务,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培育壮大“五上”企业,以高质量“五上”企业助力“六个碑林”建设。

+
出台走访联系
“硬举措”

“点对点”精准服务,“面对面”助企纾困。“五上”企业遍访活动开展以来,区级领导带队走访“五上”企业130余家,走访科研院所44家、大中专院校63次,点对点、面对面为辖区企事业单位“送信心、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在碑林区《关于开展全区“五上”企业遍访活动的通知》及《碑林区“五进五争五比”“三送一解”工作实施方案》中,明确建立了区级领导联系走访对接企业制度,制定了622家“五上”企业、29家大中专院校及80家科研院所走访计划,进一步畅通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政企沟通渠道,变“问题清单”为“责任清单”,全力当好“五上”企业“服务员”。

为及时掌握并解决企业“急难愁盼”,碑林区通过组织开展调研、“政企见面会”“亲清会客沙龙”等活动,问需求、谈服务、解难题,切实解决企业发展堵点难点问题。

+
送去助力发展
“好政策”

政务服务能力强不强、效率高不高,企业的感知最敏锐、最深刻。在提升政务服务软实力方面,碑林区坚持一流营商环境标准,加快构建服务周到、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为解决各类惠企政策分散,企业感知度不高,找用政策不便等问题,碑林区全面梳理归集7个领域88条惠企政策,涉及税收减免、金融支持、用工补助、科技补助等企业关注的板块,编印《碑林区惠企政策汇编》650册,为广大企业提供“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的惠企政策服务。

为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强化“无隙”沟通对接,碑林区建立行业主管部门联企指导制度,在资金申请、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贷款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指导帮助企业申请加强生活必需品流通保供体系建设项目补贴资金500万元,通过搭建融资对接平台累计帮助109家辖区小微企业获取贷款12785.41万元。

+
解决急难愁盼
“真问题”

纾困解难,关键要掌握企业最急迫的需求。碑林区把企业反映的诉求当做“必答题”,建立区级领导协调,部门、街道主抓落实,两办督导跟踪问效机制,对收集问题实行清单化管理,各部门做到“接诉即办”“办有实效”。将办理推进情况及时反馈企业,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回应”,形成闭环服务管理体系,切实为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截止目前,通过走访收集4大类57个问题诉求,已协调解决32个。

下一步,碑林区将调动各方资源、聚集各方力量,持续深化“五上”企业遍访活动,聚焦“六个碑林”、聚力“六个奋勇争先”、做优“千亿级实力城区”目标要求,结合“五进五争五比”“三送一解”活动,切实加强与企业的日常沟通交流,强化主动服务意识,用心用情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在助企纾困解难上拿出真招实招,全力帮助企业化解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促进企业扩总量、增规模、调结构、提效益,努力营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