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西安碑林:用“硬核”政策激活文旅一池春水

来源:中国青年网 时间:2020-06-19 11:08 字号:

  碑林融媒讯 惠游碑林—碑林春季文旅优惠券免费发放、寻游碑林—碑林非遗之旅线路发布、云游碑林—碑林5G直播间……在西安,一个因中外闻名的宋代“碑林”而得名的行政区,在这场与游客之间的“久别重逢”时,带了一波引客圈粉的“硬核”政策。2020“千年古都·遇见碑林”碑林文化旅游消费季的启动,让系列主题活动轮番上阵,其推出的各种优惠措施,正用“真金白银”加快促进文旅市场复苏。

  2020“千年古都·遇见碑林”碑林文化旅游消费季启动

  让消费的“马车”奔腾起来,有赖于各地相关政策的扶持。而消费券的使用,正在一定程度上发挥着“四两拨千斤”的效果。“用券算下来基本打了3.3折!”用餐完毕,游客小李在朋友圈晒出消费券领取成功与实际消费的照片,写下“政府请客,开心!”,引来一连串点赞。

  “消费不足、缺少客源,对我们来讲开工可能面临新的损失。现在有政府背书,还发了消费券刺激,让我们有了回血的余地。”被授予“碑林区特色主题酒店”称号的负责人坦言,消费券是一个有力杠杆,可以撬动消费潜能持续释放。而后续该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与区经贸局强强联手,成立的碑林区酒店协会,为辖区各类酒店打造各种平台、创造合作机遇,则更为辖区酒店行业快速复苏注入了强心剂。

千年古都,遇见碑林

  “分红”“撒钱”式的消费券有提振经济、激发旅游市场活力的作用,但是如何分发、如何让有限的扶持资金效用最大化,大有讲究。对此,碑林区可谓蓄谋已久。碑林区不仅召开了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暨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大会,计划通过落实扶持政策、实施密集宣传、开展文旅活动、优化产品供给四个步骤,列出四大类20项重点任务,设立5000万元的文化旅游发展专项资金,还在发放消费券前全面摸底,充分调查,做到心中有“数”。

  “我们做调研、发问卷,就是想要盘梳哪些领域最需促进消费,哪些消费领域最让消费者接纳。”碑林区委书记刘其智调研时表示,消费券不能一发了之,既然是为了释放需求,就要真正发挥作用,让消费券消费在“刀刃”上,消费在老百姓有需求的地方,才能带来乘数效应,拉动经济发展,也更能提升政策生命力。

  “发放消费券不仅可以快速提振消费,更重要的是迅速修复需求,带动上下游产业链逐渐复苏,推动企业扩大生产和投资,进而形成正反馈,起到托底经济、帮扶企业、稳定就业等多重作用。”业内人士解释道。以餐饮为例,刺激餐饮消费会带来商户加大食材采购,有利于上游种植生产、运输流通行业复苏。消费券犹如一种催化剂,让消费先热起来,进而带动整个经济链条的复苏。

直播现场

  值得关注的是,这场消费盛宴背后,在线新经济的优势也开始“显山露水”。碑林区的消费季运用“网络直播+电商营销+线下体验”的形式,线上赋能线下,平台赋能企业的效果,在此次消费节中被放大。传播量近16万多人次的云游活动,让市民和游客足不出户也能享受碑林春景视觉盛宴,为碑林区旅游业“回暖”打下坚实的基础。

  对冲疫情影响,需要发掘新潜力。停摆不可怕,这恰是给了一些文旅行业以规划、调整、清理、升级的时间。利用空窗期,碑林区从体制机制入手,成立了西安市碑林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全面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自“千年古都·遇见碑林”碑林文化旅游消费季活动启动以来,以“促销”的形态,全方位实现“促销”实效,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西安品味文化、感受历史,丰富活跃了西安文化旅游市场;以消费券的快速“输血”,配宏观政策组合拳稳固市场“造血”能力,多策并举、相互配合,让区域经济有底气、有能力做到临危不惧。西安碑林区正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用多元的视角寻找发展新机遇,让市场尽快旺起来、让商家生意火起来、让百姓生活好起来。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