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西沟里的童年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07-20 10:08 字号:

  西沟里的童年

  作者:马琳娜

音频者:马庆

  也许是受到疫情的影响,被关在屋子里太久了,有位乡党在朋友圈里晒了几张老家西沟的照片,我看了感到特别的兴奋、激动!被时光分割了的记忆构成了我们的过去!当我不断地在记忆中寻觅那些难忘的片段时,童年,无疑是最重要的片断之一。而我的童年呢?心中那抹回忆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地像山脉一样隆起,不知何时已成了高大的山峰,云雾缠绕,绿荫覆盖,远远望去,更显一丝神秘与朦胧。随着时间的推移,对于童年的记忆会越来越模糊,就像一幅幅老旧发霉的照片,虽已无法还原,但那一抹童年的清新、童年的快乐却是永远无法忘怀的。

  在一望无际的八里塬上有两条水系,西沟是八里塬上最大的一条水系,发源于中央水塔秦岭脚下的骆驼岭村,因为发源于该村,取名骆驼岭沟,这里坡大沟深,当地人叫她陡沟,我村人叫她西沟,聚庆村人称之为渠青沟,官方则叫她骆驼岭大峡谷。童年的西沟是很大的,那里装进了我的春夏秋冬,装进了我的美好记忆!

  春天里的西沟,满坡盛开着黄色的迎春花,一阵风吹过,沁人心脾的香气扑鼻而来。我赶着羊儿,扯着嗓子高唱着: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风从门前刮过,不管是西北风还是东南风,都是我的歌,我的歌……歌声在这沟道里回荡着,偶尔对面坡上也传来附和声,此时的我们不再歌唱,而是互相打着噢嚎嚎,算是打过招呼。走在西沟的羊肠小道上,那时是无比的幸福快乐!当羊儿放进槐树坡吃草时,我便和小伙伴摘几条迎春花编成花篮戴在头顶上,几个人相互比拼谁的花篮最漂亮,在坡上追逐着,嬉戏着,一会抓住个蝴蝶,一会抓住个蜻蜒,欣赏一翻后,又放飞在空中。

  耍累了躺在槐树坡上,望着远处朦胧的南山和蔚蓝的天空,讨论着今年这羊儿长大后卖了钱,母亲会不会给自己买个新书包,买个心仪已久带乘法口诀的铅笔盒,考试的时候可以大胆地偷照,或者想象一下给自己做一件红色的灯察绒外套,学校举行活动时,再不用借衣服了。想象着外面的世界会不会比这更美好!

 

  当槐花慢慢盛开的时候,村里的大人小孩拿着长长的挠钩摘下槐花,孩子们忍不住捋一把槐花,急忙塞进嘴巴里,闭上双眼,慢慢地品尝着春天的味道。摘好的槐花经过母亲们巧手,做出来的麦饭更是令人回味无穷,吃了一碗,就想吃第二碗!

  刚过清明,西沟里的水芹菜逐渐茂盛起来。水芹菜和芦苇好像比个子似的疯狂飙长。这时候的水芹菜是千家万户的上等菜肴,因为水芹菜做的浆水菜味道更加清纯,做出来的搅团,浆水面片儿更是深受人们的喜爱!

  初夏的西沟,坡上油菜、大麦成熟了,黄橙橙一片,此时我仿佛闻见炸油饼、油糕的菜油香扑鼻而来!而盛夏的西沟更是我们游玩的乐园,令我记忆最深刻是孩子借着打猪草,在西沟的溪水里抓鱼摸虾。两个人站在小溪的两边,都低着头,弯着腰用尽全力拉着马杠笼的笼攀,齐心协向前拉一阵,然后把马杠笼捞起来,笼底绿色的鱼网上,就有了活蹦乱跳的鱼、虾和螃蟹。旁边,提着水桶的伙伴紧跟在拉笼人身后,急忙伸手抓住战利品,放进水桶中,这时,每个人脸都露出幸福满足的笑容!就这样,忙完一阵又一阵,渴了,手捧些溪水,咕噜咕噜喝上一肚子。满载而归的伙伴把鱼、虾、螃蟹提上岸时,别的伙伴们早己拾好了柴,点着火,放上锅,倒上从家里偷来的油,倒进小鱼、小虾、螃蟹,撒上盐,金红的小鱼、小虾、螃蟹就是我儿吃的最早的“海鲜”,味道无比鲜美,尽管我们每个人脸上抹得乌漆嘛黑,吃完后那种满足感却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大伙儿互相打闹着给对方抺黑灰,尽情嬉闹着。完了,我再次布置着明天谁带锅、谁带盐、谁带洋火的任务,顺便也自豪地宣布,明天继续由我来带油。那个时候,我倍儿有成就感,我为自己有这样的领导才能而感到兴奋!

  每次想起偷家里油的经历,屁股就一阵阵发麻,在那个缺穿少吃的年代,家里吃油都是用玻璃瓶子来盛油,而且母亲每天做饭,油在她心中肯定是数的,所以我不敢从瓶子倒。母亲每年用棉花籽儿磨的油总是用一个黑坛子装起来,聪明的我每次从坛子里偷油,因为坛子不透明,所以很久未被母亲发现!直到有一天几个小伙伴在我家墙外商讨谁带什么东西时,被正在上厕所的母亲听见了,那天她并没有阻止我偷油,而是等晚上,我脱了衣服上了炕,一脸慈祥地问我今天鱼虾香不香,油多不多,我才知道大事不好,母亲脸色一变,手里挥动的扫帚在我屁股上暴风疾雨般落下,我只记得母亲嘴里叨叨着,娃呀,你可知道这是咱家要吃一年的油,哪容你如此糟蹋?我只知道的屁股疼得发麻,哪知道油能吃多长时间呀?

  而每次在西沟里,都是等大伙儿疯够了,玩美了才急急忙忙割些猪草气喘吁吁地背上塬愣,再看着夕阳西下,赶着天黑把猪草蓬蓬松松地扔进院子里,唯恐被大人发现今天笼又没割满而挨施噘。

  有时候去西沟割草,也有天公不做美的时候,狂风四起,雷电交加,一会雨就下大了,我们一窝蜂钻进爷庙里,个个淋得像落汤鸡似的,拧干衣服继续穿上,期待着雨过天晴,这个时候一定有些不省心的娃推搡着让我学伐神。我曾见过大人伐神,也装模做样地让伙伴们跪在神灵前,嘴里说道:唉嘘,你娃得的痒痒病,吃病打针不顶用,请我神仙把病证……随后惹来伙伴们一阵阵坏笑!

  夏天去西沟的路上有一处绝好的乖凉的地方,那就是地道,据老人讲这是当初为了躲避打仗留下,地道很深,里面像黑夜般漆黑,走在前头的伙伴打着用牛毛毡做成的火把,后面再有一个伙伴打一支火把,娃们手拉着手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向进走。一般情况,前面走个胆大的男生,偶而也有一些胆大的女生加入此行列,手紧紧地抓住男生的衣角,突然扑棱棱从里面飞出几只夜飚忽来,吓得女生紧紧抓住男生的手,蜷缩在某一个角落,一动也不敢动,男生哆嗦着说没事儿有我呢,停顿几十秒,安静下来继续前进,直至弓着腰爬上了鹞子翻身,看见了光亮,女生才放开了紧握的男娃的手,而此后被女生抓过手的男生一定会炫耀很久,说自己是如何如何遇事不慌,镇静自若的……

  也许是过于紧张,大家都出了一身的冷汗,加上地道与地面的温差,潮湿的衣服穿在身上极为不舒服,有人提议:走,咱到西沟水库打江水走。到了水库,男娃像脱了缰绳的野马,飞奔着,扑腾一声跳进水里,嘻戏着,躲在水中脱下衣服,扔在石头上,等待凉干,重新再穿。而女生一般不凑这热闹,远远地找一处有柳树荫的地方坐下,脚放在小溪里,任小鱼儿、蝌蚪们亲吻。然后,洗洗一把脸,望着远处打江水的男生,不忘嘲讽一句:精沟浪荡,关门上坑!

  夏天的西沟更是年轻姑娘和小伙子恋爱的好地方,树阴下,芦苇丛中,小溪旁,荷花池边都是爱情的圣地,只要我们远远的看见一男一女坐在一起,我们就在远处高喊:一男一女,结婚敬礼。有时会发现热恋的情人们相拥而坐,我们便羞答答、静悄悄地离开,走到远处,有一些坏小子大喊:羞羞,把脸抠,抠个渠渠种碗豆,今年不收明年收……气得小伙拾起土疙瘩,朝坏小子扔过来,小伙子,你长大就别谈恋爱,看你叔咋收拾你……然后坏小子热火朝天地向伙伴谈论一翻,而姑娘们则是假装不想听,走远一些说,呸呸呸,臭不要脸,痛骂着,支起耳朵细听他在讲些什么……

  秋天的西沟则是收获的季节,金灿灿的稻子成熟了,大人们小心翼翼地把稻子割下来,捆成一困一困的小个子,放在岸边的床单上,然后每个人根据自己的力量扛起稻子,从沟底一口气扛到塬上的架子车上,这一上一下一个来回最快也得半个小时,每次让我扛稻子,我都发誓再也不吃白米米汤了,这罪我不受了,但每次喝起自家种的白米米汤,我一定会喝两碗,下一年一样的工种继续干起来,从四月份插秧,到六七月成宿给稻地浇水,再到捞稻子腿上让蚂蟥咬的包,想起这种种,我就再次起誓,以后再也不吃白米了!

  秋天坡上种的南瓜、红苕收成不错,这时候,看这好收成,仿佛看到了明天早上的南瓜盖被似的,心想着南瓜和刚刚从土地里刨出来的红苕一炒,软乎乎的被子一盖,绿辣子和蒜水水一蘸,那南瓜红苕的香甜,那南瓜被子卷绿辣子的爽口,简直是用肉都不换的美味!

  初冬的西沟没有了春夏秋三个季节的热闹,只剩下辛苦的挖莲人在小心翼翼地挖着莲菜,生怕把它们挖断,卖不出好价钱。正在这时,有人喊:他叔,给咱娃挖个大家伙,咱娃下个月结婚呢,价钱好商量!好,没麻达,咱娃结婚是天大的喜事,还谈啥钱呢,给咱娃挖个最大的就是了!挖莲人回应道。

  此时打招呼的人马不停蹄地上了西边的坡,割萂子去了,他心想着,今年给这碎怂把媳妇一娶,我也就心浑了,事存了,只剩下用萂子烧热炕,坐在旮旯抽汉烟了!他美滋滋地割了一困又一困,呼哧呼哧喘着粗气扛上塬塄,用架子车拉回院子里,整整齐齐地码在房檐底下的台阶上,只等烧炕时用!

  而此时我最爱干的不是割萂子,也不是拾干板硬柴,而是刨树根,如果运气好了,还可以刨出个老鼠洞,从里面刨出很多黄豆和包谷来,拿回家可以换好几次豆腐,美美地吃几顿臊子面呢!

  黑子,黑子,赶快跑,兔子在喔个方向!这时,塬塄上又传来了狗撵兔的声音,在西沟里刨树根的我们,又被这呼喊声吸引,准备上塬去看热闹了……

  我喜欢春天野花盛开的西沟,我喜欢夏天可以抓鱼摸虾的西沟,当然,我也同样喜欢秋天果实累累与冬天草木凋敝的西沟。就是这西沟,养育了一代代塬上人,也留给我们很多美好而珍贵的回忆。这就是我魂牵梦绕的西沟啊!我知道,西沟的往事,会永远定格在我们的回忆里,一生珍藏!

   马琳娜:网名“马厮女子”,1971年出生,蓝田县汤峪镇马塬村人,西安市各大家政公司培训老师!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