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脱贫攻坚.榜样力量” :烂柿子变成了致富果 锡水洞涌起了新希望

来源:碑林民政(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0-07-28 09:19 字号:

  

    碑林融媒讯 在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碑林区以“脱贫攻坚.榜样力量”为主题,深入宣传扶贫先进典型,传递榜样力量,不断增强和凝聚“人和”之力,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打下坚定基础。

  地里堆着“烂柿子”,农民住着“烂房子”,乡亲过着“烂日子”。说起以前的锡水洞村,周边村子的人经常打趣地说着该村的笑话。近年来,经过碑林区驻村工作队的大力帮扶,曾经的“三烂村”正在发生着显著的变化。

  烂柿子成了致富果

  锡水洞村地处秦岭北麓,是蓝田县辋川镇7个省定贫困村之一。从2019年6月起,赵江平、赵超、袁群利三名碑林区干部肩负起锡水洞村的驻村帮扶工作。

  “刚来时,锡水洞村的集体经济仅有37亩白皮松产业,白皮松生长周期长,要几年才能看到收益,而且近几年白皮松价格持续走低,抗风险能力弱,我们都特别着急。”锡水洞村驻村工作队队长赵江平说起刚到锡水洞村的情形时唏嘘不已。

  除了白皮松,锡水洞村最多的就是柿子树,但由于受制于地理位置,收购难,销售难,成了无人问津的“烂柿子”。怎么办?

  扶贫要扶智,更要扶志。面对这人见人愁的“烂柿子”,驻村工作队决定“变废为宝”,通过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发力,走访调研,多方论证,决定建立柿子为原料的柿子醋厂,销售渠道按照线上线下结合的产业规划模式。

  经过驻村工作队的努力,目前,柿子醋厂已经完成主体建设,预计今年8月底就可建成投产。

  驻村工作队队长赵江平高兴地说道:“有了柿子醋厂,不但消化了村里现有的柿子,以后还可以再种植更多的柿子树,甚至收购外地的柿子。把过去这些人见人愁的‘烂柿子’,变成帮咱村里脱贫的‘致富果’。

  

烂房子换成了新居室

     明明是破旧不堪的”烂房子“,可有些危房改造户白天搬到了新房子,晚上又偷偷回到老屋子。为啥呢?

  贫困户陈满树所居住的老房子属于危房,居住在内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工作队和村干部多次入户告知让他搬离,陈满树却始终不愿意。

  工作队对这些危房改造的“钉子户”进行了深入调研。

  “我们搬家东西太多了。新房那边吃水不方便。”陈满树说出了自己的顾虑。

  群众利益无小事。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立即找村里人帮忙给陈满树搬家。对于新房子的吃水难题,驻村工作队协调村里购买运水罐,制定方案,定人、定车、定责的确保送水,并且向蓝田县水务局了上报,县水务局启动了管网改造。

     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陈满树终于放下顾虑,高高兴兴地搬进了新居,并感谢工作队的辛勤付出。

  “我们也不图感谢这一句话,只要村民搬到新房子里,住得安全,我们也就放心了。”驻村第一书记赵超谦逊地说道。

  烂日子迎来了新生活

  “我过的这日子,烂的没法提。”过去,提起家里一堆烦心事,萌萌愁得像祥林嫂,逢人便倾诉着一肚子苦水。

  萌萌家本是锡水洞村有名的小康家庭,萌萌的丈夫曾是一个门窗拆装小工头,一家人日子过得和和美美,蒸蒸日上。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底,萌萌的丈夫突发脑溢血去世,留下年迈的公婆和3个年幼的孩子,生活的重担落在了萌萌一个人的肩上,这个家庭也由家里顶梁柱的离开笼罩在“阴霾”之中。

  了解到萌萌的特殊情况后,赵江平与驻村干部一起商量:“虽然萌萌家按照家庭经济情况和房产,在政策上不能归到贫困户,但是一个女人带3个娃太辛苦了,我们还是要考虑怎么能帮得上萌萌家。”

  在驻村工作队的联系下,从今年5月开始,5名社会爱心人士和萌萌家结成帮扶对子,爱心人士一有时间就来萌萌看望慰问,不光送慰问金和一些日常生活所需的慰问品,帮助解决家里的一些困难,还与萌萌唠家常、想办法,从精神上给予鼓励,慢慢地,萌萌家孩子的欢声笑语也多了起来,萌萌对接下来一家人的生活有了更多的信心。

  一年多的驻村帮扶,工作队通过自己一点一滴的努力,让村民们看到了驻村工作队的真帮实扶,在工作队的带动下,每个人都对脱贫致富有了更大的信心,整个锡水洞村处处充满生机和活力。

  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陈满树终于放下顾虑,高高兴兴地搬进了新居,并感谢工作队的辛勤付出。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