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百年名校 尊道贵德 | 西安市第三中学欢迎您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08-04 10:10 字号:

一、栉风沐雨 

传承“尊道贵德”育人理念

    西安市第三中学创立于1903年,原为“陕西私立尊德女校”,至今已有117年的办学历史。现为“陕西省示范高中”、西安市首批“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

    “尊道贵德”是百年三中教育理念的传统积淀。源自《老子》中:“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势成之。是以万物莫不尊道而贵德。”

在教育改革日新月异的今天,“尊道贵德”就是遵循现代教育发展之“道”,追求师生人性向善之“德”,使学生确立新时代的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成为德学兼备之人。

二、筚路蓝缕 

坚守矢志报国教育情怀

     在校史馆里,记载着这所积淀深厚的学校,百年筚路蓝缕、砥砺前行的奋斗历史。即使在风云变幻的岁月里,一代代教育人凭借爱国热情和教育情怀,始终坚持办学不辍。

     1903年(清·光绪二十九年)基督教英国浸礼会传教士邵涤源创建“陕西私立尊德女校”,开女子教育之先河,这就是百年三中的前身。在“风雨如磐暗故园”的年代,强烈的爱国主义热情激励着教育家在苦难之中办学,从“尊德女中”,至1946年增设男部,更名为“西安市私立尊德中学”。

      校史馆内,陈列着民国著名教育家、书法家于右任先生亲笔题写的校匾。

      抗战时期,几度迁徙,在艰苦的战争岁月里,始终坚持办学不辍。一批批仁人志士从这里走向抗日请愿的行列,走向报效祖国的战场。1952年,“尊德中学”更名为“西安市第三中学”,在红旗下、在改革的大潮中,一批批怀抱理想的学子们又从这里走向了更高的知识殿堂,走向了广阔的精彩世界

西安市第三中学老校门

三、迭代更新 

创设现代一流办学条件

     近年来,西安市第三中学加快校园改造,硬件设施更新迭代。如今的三中,校园环境优美,办学条件一流!多功能报告厅、图书馆、阅览室、观摩课教室、编程机器人实验室、3D打印实验室、数学创新实验室等先进的教学设施设备,以及标准化餐厅、公寓,为学生提供了优良的学习生活环境。宽阔的运动场,为学生提供了升旗、集会、锻炼体魄的好地方。

数学创新实验室

观摩课教室

图书馆

报告厅

创客E栈

四、五育并举

培养全面发展国之栋梁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学校完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创新德育机制,优化课堂模式,提高德育和教学的有效性,把“培养既有良好的基本素养,又有鲜明个性特长的高中毕业生,为社会造就更多优秀人才”作为育人目标,努力构建具有三中特色的“坚持德育为首,提升基本素养,开发特色课程,为学生健康成长服务,为学生一生幸福奠基”的办学模式。

高2020届毕业典礼

台湾丝路访学团来校交流

汉字书写大赛

书法社

霓裳DIY社

剪纸社

【西安市第三中学·招生计划】

西安市第三中学报考代码:010104

计划招生:324人

电话:029-82493160  83238048   83223743   82491855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长乐坊77号

网址:http://www.xaszx.com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