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藏龙卧虎的书院门,原来有这么多高手~

来源:碑林文化旅游体育 时间:2020-12-17 16:49 字号:

 说到西安

  文化底蕴是这座城市最美的注脚之一

  随便一座古建筑

  就是成百上千年的历史

  随便一条街巷

  就藏龙卧虎名人辈出

  随便一位小摊主

  就能挥墨书画一字千金

  书院门

  就是这卧虎藏龙之地

  书院门位于西安南门内东侧,西起宝庆寺华塔,东至安居巷接三学街,是西安著名的古文化一条街,这里文人集聚,处处都透露着书香气息。

  在街上的亭子里,你能看到挥毫泼墨的老者,提笔研墨行云流水,写下或雄浑顿阔或飘逸潇洒的大字,随意一问,才知道他已经深习书法几十年,那摆出的字画,卖得出也罢,卖不出也罢,他不是在卖字画,他是在充实一种心境,是一种消遣,把岁月融进书卷里,让你感觉到无尽的气宇非凡。

  刻章的小摊前,摊主熟练地雕刻着秦小篆,手起刀落,运转自如,看似落魄,但他可能就是深谙古文的大师,笔走龙蛇间,就可以感受到从远古而来的骄傲。

  卖埙的桌架后,摊主悠然地吹着埙,埙声悠远,耐人品味,他们沉浸在乐声中,一点不受往来游客的影响,那悠远的埙声隔着老远就能听出不同的孤独和苍凉感。

  这就是书院门的魅力,书院门,是一个城市的刻印,是一种文化的微缩。它把那些博大精深的文化都演绎在一条街道里,闲居着不朽的岁月,不知道哪一天就能吞吐出雄迈的气度。

  这种魅力,不仅对四方而来的游客充满吸引力,对那些寻求文化境界的追梦人,同样也充满吸引力。

  书院门已经成为书画爱好者的聚集地,琳琅满目的字画摊位中,就不乏功力深厚作品绝佳的高人。

  在书院门走红的“扇子哥”,因在路边作画,坚持手绘扇面而受到网友追捧。

  “扇子哥”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坚持画扇面画已经十多年。他学识渊博,不作画时与游人侃侃而谈,作画时随地而坐,掏出一卷竹简认真铺开,将里面的四只毛笔一一摆齐,再兑好自带的墨汁,展平折扇开始作画,神情专注,这一幕常被人拍下来。

  在网上走红后,“扇子哥”依然是平心静气,一如往常每天下午5点多到书院门,坐在路边作画一直到晚上11点,一画就是6个小时,为保证画作质量每天只画5把扇子,每把只买50元,价格多年未变。而且为了保证每一幅扇子都是现场画好,他不接受预定,只能现场排队购画,赢得了众多网友点赞。

  有科班出身的专业作画的“扇子哥”,还有业余爱好画画的“扇子奶奶”。

  77岁的芳如老人,退休前是名工人,20多岁时开始喜欢画画,因为没有老师,自己照着书本画。退休后,有了更多的创作时间,就把更多精力放在了作画上。在书院门,她遇见了志同道合的画友,在一些年轻朋友的鼓励下摆起了画摊,除了下雨天,她几乎每天都来,这里有画友可以交流,也有外地来的游客可以说说话,来到这里后仿佛收获了一个新的世界。

  最近在书院门走红的还有一位“虫子哥”,85后的河北人张骞,从小就喜欢画画,大学毕业后走南闯北,最后来到西安定居下来。他背着背篓到书院门画画,背篓里挂着他的虫草画,因为专门画各种虫子,大家叫他“虫子哥”。

  在书院门,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

  无论世界变得有多快,总有一个地方让我们慢下来,品味生活,品味艺术……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