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方言朗诵】白涛:父亲的遗言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12-24 17:02 字号:

父亲的遗言

【方言朗诵】白涛

    编者按:作者白涛将《父亲的遗言》发给我修改,改着改着,我竟不知不觉落下泪来。改完后我将文章回发给他,让他用方言朗诵——相对于写作,他更擅长方言朗诵。他说,写的时候就哭了几次,朗诵起来恐怕更会情绪失控,泣不成声。果然深夜时,他发来照片,枕头已被泪水打湿。白涛朗诵过很多方言文章,但无疑,这篇《父亲的遗言》,是他朗诵得最艰难的一篇。

作者/朗诵:白涛  编辑:白光炜
    庚子年春,一场席卷大江南北的疫情刚刚被控制住,医院一正常营业,父亲就被查出食道癌,已经到了中晚期,结合身边以往类似的病例,我知道,父亲能陪伴我们的日子不多了。

    父亲是我们家的天,虽然我已年过不惑,但有着父亲的庇护,我总觉得,肩上的担子没有那么沉重,父亲这一病,我们家的天便塌了。因为疫情影响,我和妻子经营多年的托管班办不成了,算是断了生计,孩子又要小升初,在西安,要上好学校就得花钱,家里又刚刚盖了新房,装修完住进去不久,父亲就遭遇了这场疾病。
    父亲住院的时候,医院规定,只能留一个家属陪护,还要做核酸检查,妻子主动要求在医院陪护父亲,这让我尤为感动、感恩,庆幸自己娶了个孝顺的媳妇儿。那时候,托管班不能营业,外出务工活也不好找,为了减轻经济负担,我便在村里干起了小工,心里想着,赚一点是一点,父亲辛苦一辈子,无论结果如何,都要坚持在医院治疗的。谁知住院十余天之后,父亲向大夫了解了自己的病情,知道仅做一个手术就要十万元,后期放化疗还会更贵,他不容我们说话,自己就做了决定,要放弃手术和放化疗治疗。之前,在未得知真实病情前,父亲还多次说要赶紧治好出院,他还要和村里人一起到西安栽花呢!得知病情后,父亲的坚决及乐观依然胜于常人,他依旧是乐乐呵呵地说:你们不用伤心,人这一生就这么回事!这病我见得多了,到我这程度,治疗下去只会人财两空,还把你们都搅得不得安宁……看着我们伤心、纠结,父亲半开玩笑着岔开了话题,说:回吧,咱河沿的地该种菜咧!

    一决定回家,父亲在医院就一刻也待不下去了,不用别人动手,他自己早早就收拾好了所有的行李,只待我们接他。前一天还躺在病床上接受治疗、需要人照顾的父亲,一转眼就变成没病的人一样,看父亲那高兴劲,别人还以为是病愈出院呢。父亲的坚强让我动容,我强忍着不让眼泪夺眶而出,终于还是忍不住,背过人,在医院的卫生间里大哭了一通。这哭声里,既有父亲的坚强乐观带给我的感动,又是觉得自己没本事,赚不到钱,才让父亲有了怕人财两空而放弃治疗的念头,毅然决然地要离开医院。我为自己这次的妥协而自责、羞愧,但我知道自己无力改变父亲的决定。

    后来的一段时间里,我带着父亲,寻访城里和乡下那些有名的中医,一方面觉得如果真的无力回天,也算是为父亲尽一份心,为自己求个心安,另一方面,我仍在默默地期待着奇迹,我知道,父亲也在期待,不管他外表表现得多么豁达和坚强,但他那份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不舍,和对亲人们的深深的牵念,我却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
    也是无意间,听一位中医说的,说鱼腥草能抑制癌细胞扩散,我骑着电动车跑遍了汤峪川的沟沟道道,终于在马塬村的西沟里找到了一大片鲜嫩的鱼腥草。鱼腥草有种怪异的味道,四川人爱吃,但咱陕西人基本都吃不惯,为了让父亲吃起来口感好一些,我请教了一位来自四川的老板,终于把野生的鱼腥草做成一道美味的小菜。只是没过多久,大约就是从夏到秋的变换中,这道专属于父亲的小菜,父亲却已难以下咽了,再往后,连中药也吃了吐,吐了吃,最终只能靠打营养针维持生命。

    父亲慢慢变得骨瘦如柴,脸上,骨骼的轮廓越来越清晰,双眼深陷,目光却愈发深邃,这让我越来越不忍直视,甚至想着逃避。

    那时候,办了六年的托管班彻底倒闭了,没有更好的营生,我便重操旧业,干起了在文艺路装窗帘的活。这活也是有一天没一天的,没活的时候,我就想立马赶回去,陪伴父亲最后这段时光,哪怕多陪他一分钟也好。但我却又不敢去面对父亲,尤其是那瘦削的脸和深陷的双眼。我总是给自己找借口,说老板让随时待命,说要给孩子做饭,从而就一次次错过了对父亲的陪伴,直到那天鼓起勇气回家……

    也许是冥冥中天意的安排吧,那次回家,父亲向我提前交代了遗言。那天,离家时,天已经黑严了,我骑着电动车,沿着浐河边的洪魏路、魏鸣路一路向北,浐河水奔流不息,呜呜咽咽,像是在哭泣。路上没有路灯,没有行人,也没有人看见我的眼泪。一路哽咽,一路流泪,快到鸣犊时,眼睛已模糊得看不清前路,就停下来,在路边嚎啕大哭了一场。正好这时,堂弟打来电话,听到我声音哽咽,问原因,我说:你伯今天给我交代后事了。堂弟问:交代了啥,让你哭成这样?我说:都是些小事!堂弟疑惑:小事还能把你感动成这样?我说:也许最让人感动的,就是这些小事。父亲辛苦而操劳的一生,就是由琐琐碎碎的小事堆积起来的,而那些提前交代的遗言,也是用同样琐碎的小事,给他平凡的一生画出一个平凡的句号。

    那天,我半跪在父亲的床前,耳朵贴近父亲的嘴边,强忍着眼眶里的泪水,听父亲交代他的身后事。那声音很微弱,几乎是从喉咙发出的,却又是一字一板,从容而坚定,似乎仍残留着他年轻时吼秦腔的音律和韵味。父亲说的每个字,以及那一刻的情景,深深印刻在我的脑海中,永远无法抹去。父亲说:娃们爱吃日本柿柿,到明年春天,让你对门的哥把咱后院的柿树嫁接成日本柿柿。我已经给人家说好了,你明年开春记得再去请人家一下。父亲说:后院那棵石楠我年年修剪呢,以后没机会了,你就帮我修剪吧,等将来前院的老房拆了,就请人帮忙把它移到前院,栽在后院没人看,浪费了。父亲说:我走了以后,不要把灵堂设在新房里,免得把新房弄脏,还是设到前面的老房子,那样也方便出灵。父亲说:这几年村里埋人图省事,都是用灵车拉,但咱祖祖辈辈都是抬灵的,我不在了,你和村里人商量,看能不能把我抬上塬,当年我们把老一辈人都是抬上塬的,现在到你们这辈人了,我希望你们也把我抬上去。父亲又说:女儿、女婿都很孝顺,给我看病也花了不少钱,我不在了,你作为哥,作为娘家人,一定记住要给他们披红。最后,父亲含着泪感叹道:其实,我最放心不下的还是你妈,我走了,眼窝一闭就享福了,留下你妈可咋办呀……我走了,你把你妈照顾好……说完这句就泣不成声。
    我总觉得,父亲应该是给自己算好日子走的,在交代完遗言后时隔不久的一个周末,我和妻子带着孩子回家看望他,那天父亲似乎是出现了回光返照,一下子就精神了,突然就能喝下两盒牛奶,还主动要吃要喝,甚至让我们给他买可乐。父亲临老那几天,我一直在家里守着,孩子去西安上学了,最后那天中午,父亲似乎有着预感,让我们给他换上了老衣,我赶紧给西安的朋友打电话让帮忙把孩子送回来,好见他爷最后一面,父亲却用微弱的气息说道:别打搅娃,娃上学不能耽搁,我,我就不等娃咧。

    大约一个时辰后,父亲永远离开了我们,唯一欣慰的是,他走时没有痛苦,十分安详。我没有听从父亲的遗言,依然坚持把灵堂设在新房里。父亲操劳一生,盖好了新房,还没来得及享受便匆匆离世,我又怎能忍心为了父亲所说的不把新房弄脏,而不将灵堂设在这里呢!这也成为父亲遗言中,我唯一不能为他实现的一条。

    按照父亲的遗愿,村里的乡亲们用原始的抬灵方式把他抬上了古老的八里塬。上塬要经过两道长坡,道路坑坑洼洼极其难行,路边蒿草遍地,父亲的棺木又很沉,其间的艰辛真是难以言表,但乡亲们不辞辛劳,不怕吃苦,咬着牙关将父亲抬上高高的塬顶,让父亲平安下葬,入土为安,这让我非常感动。在此,我代表我的家人,向白家坡的乡党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大家的恩情,我将会永远铭记于心。
    失去后才知道啥叫失去!父亲就这样走了,永远离开了我们。从此后,他住塬上,我住塬下,隔空相望,能让我寄托哀思的,只有塬塄上那座高高凸起的坟墓。从此后,我是一个没有爸的人了,这人世间再也没有一个像父亲那样的男人,借着爱的名义,对我絮叨,发怒,抱怨,但又不讲任何条件地疼我,爱我,为我付出。

    生前,父亲曾感慨过:咱爷儿俩,还从来没有像别人那样,坐在一起,痛痛快快地聊聊天,把心里的话都说出来。父子间的感情,常常就是这么生硬,有时候不是不愿意表达,而是不善于表达,也不屑去表达,总觉得来日方长,以后还有机会,可是一转眼,机会就永远逝去了。

    那天晚上,一向胆小、从不敢独自上塬的我提了一瓶酒上塬了。塬上那些遍布着坟头和墓碑的地方,以前我总觉得阴森可怕,现在父亲也住在那了,我就再也不怕了。那高高的坟冢,父亲在里头,我在外头,一杯杯酒洒在了坟前,一杯杯酒下了肚,借着酒劲儿,我和父亲说了这辈子说得最多的一席话。那一刻,我终于学会了表达自己的内心,表达一直以来埋藏在心底的对父亲的爱和感恩,只是,父亲再也听不见了。

    八里塬的风徐徐吹拂,身旁,干枯的白茅草在风中沙哑低吟,那声音很微弱,却又是一字一板,从容而坚定,似乎仍残留着父亲年轻时吼秦腔的音律和韵味……

 

作者简介:白涛,西安蓝田汤峪人,网名蓝莲花。涉猎广泛,爱好摄影、朗诵、美食、音乐等,目前已在网络及报刊等平台发表摄影作品数百幅,曾获“春满长安”摄影大赛一等奖,西凤酒建厂60周年摄影大赛三等奖,《哥俩好》《感恩》等摄影作品曾在华商报刊登;《浆水菜》《夜猋忽的悲鸣》《家乡的红豆米饭》《坚草根》等方言朗诵作品在省作协“文學陝軍”公众号发表,并应邀为著名作家陈忠实、高建群等朗诵方言散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