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杏花谷飘来幸福歌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12-31 16:02 字号:

  他是碑林区的一名扶贫干部

  也是一名转业军人

  说起话来就像是喊着军令

  而他也把脱贫攻坚

  当做一项必须完成的“军令”

  驻村三年多的时间里

  他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

  建设大杏、樱桃旅游观光产业园

  种植百亩花椒

  发展光伏发电,引进蔬菜大棚……

  使集体经济从无有到

  筹资修建

  文化大礼堂、文化长廊、环村路……

  改善人居环境

  在他用心用情帮扶下

  如今

  一幅充满神话色彩

  蕴含华夏情怀

  处处果树飘香的

  美丽乡村新画卷

  正在阿氏村徐徐展开

  他就是碑林区驻阿氏村驻村队长史宏军

  今天让我们通过以下视频

  来了解他的扶贫故事

  “向前,向前,向前……”每天早上6点,史宏军的手机准时响起军歌,随后,他便沿着阿氏村,开始了一天的扶贫工作。第一站便是张野家的羊圈。

  “我是碑林区派驻蓝田县阿氏村驻村工作队队长……”虽然已经转业多年,但史宏军讲起话来仍像是喊着军令,而他也把脱贫攻坚的任务,当成了一项必须完成的“军令”。

  从两只小羊羔到年收入十几万

  三年前,史宏军刚到村里的时候,阿氏村还是省级贫困村、软弱涣散党支部。当时,张野全家六口人就住在这口破窑洞里。史宏军见张野家有两只羊,就建议他们发展养殖业。两只羊怎么搞养殖?张野仍然看不到希望。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史宏军鼓励张野树立脱贫信心,并帮助他开拓思维,探寻致富的办法。

  张野说道:“史队长帮我贷款一万元,买了20只小羊羔,还找来技术专家指导,我一下子就有了的干劲。你看,我现在已经有了100只奶山羊,一年收入十几万元呢。”

  如今,张野全家已经喜迁新居,生产的羊奶也有了自己的品牌,媳妇还在家开启直播带货,通过电商销售羊奶。

  

  发展大杏产业壮大集体经济

  

  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张野只是史宏军带领贫困群众脱贫的缩影;为了帮扶阿氏村摆脱贫困,史宏军将目光放到了市场更加广阔的大杏产业。

  阿氏村位于蓝田县华胥镇,是华夏始祖女娲的故地。相传女娲因吃了其母华胥氏所植的大银杏树的杏果,灵气顿生,炼彩石补天,抟黄土做人。

  史宏军将女娲的传说与2500余年的大杏文化结合,组织村民在杏花谷栽植了120亩大杏。自2018年开始举办了两届杏花节,使之成为西安人踏青赏花的网红打卡地;今年6月还举办了大杏采摘节,使阿氏大杏成为西安文化、旅游、农业等领域的新名片。

  “过去咱村上没有集体经济,史队长组织咱办的杏花节给村上带来了人气,采摘节给咱带来了财气,现在不出村就把杏卖了,把钱挣了,以前想都不敢想!”村民兴奋地说道。

  三年来,史宏军筹集扶贫资金2588万余元,建设大杏、樱桃旅游观光产业园,种植百亩花椒,发展光伏发电,引进蔬菜大棚,使集体经济从无有到,年收益达113万元。如今,阿氏村早已退出贫困村,摘掉了软弱涣散党支部的帽子,并被评为“产业星级村”。

 

  扶贫既要有“里子”也要讲“面子”

  扶贫既要有“里子”,也要讲“面子”。村集体的账上有了钱,史宏军心里更有底了,他在村里设立公益岗位,整治人居环境,推动厕所革命。为了避免游客开车拥堵,还筹资在杏花谷建起了绕村一周的环村路。如今,一幅充满神话色彩、蕴含华夏情怀、处处果树飘香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阿氏村徐徐展开。

  过去,贫困户张维生整天哀声叹气,现在,经常就在杏花谷唱起了幸福歌——

  “党啊党啊,伟大的党,我在你的旗帜下茁壮地长大,是你领我走上光辉的人生路,是你叫我爱人民爱国家。”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