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张小蔚来了,渠子镇真的变富了!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1-05 16:57 字号:

张小蔚来了,渠子镇真的变富了!

  ——记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碑林区劳模志愿者服务队

  本媒编采 刘陈洋子

  在碑林区张家村街道,甚至在咸阳市永寿县洛安村,有这样一支由劳模组成的自愿者队伍:他们不但活跃在群众之中,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热心为居民服务的身影;而且他们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向贫困户送技术、送经验、送温暖,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让渠子镇越变越美——他们就是陕西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碑林区张家村街道张小蔚劳模志愿者服务队。

  全村423户1714人,耕地面积4267亩,全村未脱贫192户764人,享受国家低保待遇50户156人,残疾人49人;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基础设施和环境条件差……面对咸阳市永寿县渠子镇洛安村的种种困难,张家村街道张小蔚劳模志愿者服务队毅然挑起重担,主动与渠子镇华晟现代农业园区联合成立张小蔚劳模志愿者服务队扶贫基地,决心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发挥劳模力量,帮助乡亲们早日让摘掉穷帽子。

  服务队多次深入边坡头村、洛安村、永寿坊村贫困户家中,讲解相关扶贫政策,开展了“迎七一”、“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进边坡”等众多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爱心企业家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慰问活动,帮助制定完善了村规乡约。为尽快帮助渠子镇走出一条脱贫致富路,队员们深入开展“挖穷根”、“找富源”调研。采取公司+基地+技术指导+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从产业扶贫入手,种植养殖两手抓,积极开展各项扶贫活动。6年来,先后帮助帮扶村里整理平整道路10公里,帮助建成钢结构车间15000平米,指导该村建成年出栏生猪10000头规模化生产板块和生态放养板块,并引导推广到周边养殖户,建成小型水库一座。服务队还自愿出资,带领贫困户外出学习考察,聘请专家举办义务讲座52场。邀请农技专家,手把手传授种植核桃,冬枣,晚桃,甜柿杂果等700亩,带动渠子镇45名贫困户加入到园区的生产当中。

 

  在扶贫基地作用推动下,扩大种植小杂粮范围875亩,建立奶山羊,奶牛繁育基地,为15名智残、肢残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为了解决销售的问题,他们在西安市建成“劳模帮扶”农产品销售点6处,为扶贫产品销售搭建平台,帮助扶贫村建立长期稳定的消费供销关系,彻底解决当地两个乡镇自产300万斤优质杂粮销售难的现状,实现人均收入6000元以上,队长张小蔚个人自购5万元“扶贫产品”,通过“以买带帮”方式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服务队还协调洛安村小学、边坡头村小学与西安远东一小、庆安小学结为教育帮扶点,定期开展送教活动,开展体验式培训、学生研学项目等帮扶活动。

  在积极做好产业生产的同时,服务队抓住一切向外宣传展示村里产品的机会。利用微信、抖音等现代化手段积极向外界宣传村特色产品,在农高会等农产品推介会上该村多项农产品,一些企业主动来村里与贫困户签订收购合同。服务队先后先后荣获了陕西省青年文明号、年西安市工人先锋号、2020年陕西省工人先锋号、陕西好青年称号、陕西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日前,张小蔚被评为西安平安英雄称号和陕西省平安卫士。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