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碑林最美普查员出镜(中)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1-12 16:11 字号:

  本媒讯  二十七岁的青春时光,或激荡壮烈,或汩汩细流,走过便可留下或深或浅的印迹,以己之力助工作,以青春之名忙普查,踏实而坚定的背影足以让年华绚丽绽放。他们,就是最生动的写照;他们,也是最美的基层普查员!今天出镜的是柏树林街道元老普查员李逢博、战友余绮,一个“1+1大于2”人口普查黄金组合。

  “穿上红马甲,带上工作证,一手拿登记表和资料,一手拿着手电筒,下院子……”,这是再普通不过的一个周六的晚上,李逢博、余绮两个同为93年的最道基层普查员,他们常笑称自己是1+1组合,即元老带新手,合力大于2。

  两部手机都“爱上”充电器

  “元老”是指小伙子李逢博,因为他完整的参加过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有丰富的普查知识储备和出众的数据处理能力;“新手”是指小姑娘余绮,她是一个赶着四经普尾声踏入工作岗位的新人,虽然经普经验欠缺,但是踏实肯干的毅力、外向亲和的活力让她工作的游刃有余。他们秉持着“中国的人口薄上绝不能丢掉一人”的简单想法,倔强的、毫不畏惧的为七人普工作倾其所有,即使跌跌撞撞、累倒前线,也要完美的交上“大国点名”的答卷。

  李逢博人普期间,接打不完的电话,处理不完的数据,两部手机几乎没离开过充电设备。长时间、高密度的连轴转让他初秋就患上的感冒一直未愈,反而加重,最开始只是连续低烧,他一直坚守在岗位上,直到4天后的一个下午高烧39.8℃不退,在继续工作5个小时后整个人迷迷糊糊的倒在了办公桌前,这才被同事匆忙送进了急诊室,打上点滴的他慢慢恢复了一丝精神头,拿起还剩15%电量的手机又开始了工作。第二天一早,他又准时出现在了办公室,拖着还没完全退烧的身体,和已经沙哑的喉咙,准备下社区查看数据的录入进度,同时解决入户中的难题。

  疼痛让她整个人跪倒在地

  同为“战友”的余绮,在人普工作开展以来,在各个社区,进行人普知识培训,解决普查员入户时遇到的各种问题,其中一个人口基数较大的社区,因为普查员人数有限,她总是在去完别的社区后匆忙赶去支援,经常大家吃完饭才看见她沙哑着声音回来,晚上11点跑完六栋楼、登记完几百号人的她又从社区回到办公室,整理数据、督促进度,日复一日累到腰酸背痛,最初她以为只是简单的腰肌劳损,没想到有天早晨正在和同事沟通数据进度的时候,突如其来的疼痛让她整个人跪倒在地,眼泪止不住的流,同事急忙把她送去了医院。经过医生诊断需要进行手术,术后她问的第一句话竟是什么时候可以继续工作!医生劝诫的修养半个月,她也只是在家躺了两天,就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做完手术的位置余痛未消,她只能勉强用身体支撑着,因为不拖后腿、不缺一人的信念,让她牢记普查员的身份,一刻未能松懈。

  一天下来敲门的手指红肿了

  “92号楼的入户要抓紧了,咱们工作要赶在前面,如果需要我和你入户的话你随时说”。这是东关南街理工大社区人口普查联络人范瑛经常说的话,做为社区人口普查的联络人,她不但要对社区其它普查员提出的各类疑问进行解答,还要兼顾自己普查小区的普查任务,同时还要完成人口普查各类报表的报送。虽然工作多,任务重,她没有一句怨言,人口普查加班是常事。人口普查信息登记工作开展以来,她逐门逐户,进行普查登记,由于长时间敲门,一天下来手指都敲红肿了,结合居民工作生活时间,她放弃休息时间,利用晚上或休息日居民在家时段错时开展走访登记工作;有联系不上的,她去学校离退休办、物业、询问邻居,想尽一切办法联系,确保一户不被遗漏。

  在普查49号楼的张某家时,多次上门都没有人,询问邻居,邻居说是该住户户口在这里,但人在供暖季才回家住,联系物业,电话停机,但天无绝人之路,物业一位工作人员说她认识该住户的姐姐,最终通过微信联系,将该住户的人口信息全部登记完善。她就是通过这样一户一户细致入微的摸排查找,做到普查小区人不漏户、户不漏人、不重不漏。她付出的劳动得到了回报,在碑林区人口普查摸底阶段抽检验收中,她负责的003普查小区空户和住户登记情况是零差错。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