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写在碑林区“两会”胜利闭幕之际(四)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2-03 16:33 字号:

奔向高质量发展的最前方

——写在碑林区“两会”胜利闭幕之际(四)

本媒编采 陈 皓 刘陈洋子

    进入新发展阶段,能不能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开辟新局,关键就在于高质量发展。聚焦优化升级,碑林区大力培育现代产业体系,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做强做优现代服务业,为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提供一站式的保姆服务。

抓项目:强化服务保障当保姆

    实施项目动态管理,完善项目评价体系,建立项目优存劣汰机制,充分激活存量项目。按照“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竣工、竣工项目抓开业、开业项目抓产出”的要求,促进项目开工注册率、资金到位率、竣工投产率逐月提升。持续深化与银行、信托、证券和保险等金融机构合作,不断创新投融资模式,拓宽投融资渠道,为全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新升级:做强做优现代服务业

    坚持以钟楼、大南门商圈为引领,引导商业综合体错位经营、腾笼换鸟、升级业态,加快从传统购物向新零售、体验式消费转型,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鼓励网上娱乐、在线办公、远程诊疗等新消费,推进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运行,促进新消费构筑新优势。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推进“立起来的开发区”示范楼宇试点工作,力争年内评定总部楼宇3-5栋,形成聚集效应、规模效应、品牌效应。依托中国商务区联盟“朋友圈”,促进更多优质高端商务要素在我区落户和聚集。

新魅力:推进文旅融合新发展

    坚持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继续深入做好“文化+”“旅游+”文章,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文旅产业竞争力。大力发展微旅游、研学游等新业态,不断放大“夜碑林·悦生活”文化旅游消费季等特色活动品牌效应,积极培育新的文旅消费热点,打造1-2个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探索建立文化旅游品牌目录管理平台,培育和认定一批文化特色浓、品牌信誉高、有市场竞争力的文旅品牌。办好“新光奖”中国西安国际原创动漫大赛,大力支持创意设计、动漫游戏、电子竞技等文创产业发展。

新导向: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新产业、新业态为导向,充分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时代机遇,进一步推进互联网、大数据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研发设计、高端服务、现代物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积极发展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5G等相关数字产业,全面推动经济数字化转型,努力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