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碑林区以法议政·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纪实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2-05 15:59 字号:

  当好法治政府一双明亮的眼

  ——碑林区以法议政·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纪实

通讯员  沈琳

  “政府法律顾问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当好参谋助手,为区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建诤言、献良策,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为法治碑林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当好新时代建设国家核心城区示范区的法律顾问。”在碑林区新一届政府法律顾问聘任仪式上,陕西明萌律师事务所主任贾海激动的说。

  去年年底,为进一步规范全区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活动,依法有序引导广大业主进行自我管理,区政府决定出台专项指导意见规范业主委员会工作及委员资格条件。从那时起,不管是前期研讨,还是文件起草,或是征求意见……都能看到贾海明的身影。

  “业主自治是社会的热点问题,1月1日,民法典的颁布施行,我们的指导意见既要切实保障群众利益,又要达到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效果,这中间每一个环节都容不得半点马虎,每一步都要合法合规。”六易其稿,终于形成了现有的文件,贾海明感慨的告诉我们。

  而这只是碑林区法律顾问参与政府重大决策的一个缩影。如今,每逢涉及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事项研究、重要合同审查、各项规范性文件的出台,碑林区政府必请法律顾问到场。五年来累计为区委、区政府提供法律咨询2000余次,出具法律意见书154份,审查合同合法性227次,各类合同、文件审查率达100%,涉及国企设立、战略投资、土地收储等多个领域,为区政府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上亿元,为全区制定重大行政决策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2年起,碑林区正式建立区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近年来,碑林区相继出台《碑林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碑林区政府法律顾问实施意见》《关于在全区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实施意见》等一些列意见和规则,着力规范和推动全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落实,目前,碑林区各级党政机关法律顾问覆盖率达到100%。

  从早期为政府担任代理人参加诉讼、协助政府审查文件,拓展到协助处置突发事件、为政府决策部署和项目建设提供法律服务,再延伸至社会调查第三方评估、基层法律服务、法治宣传教育以及更为精细的专项法律服务……在碑林区,法律顾问工作已经逐步覆盖到全区党政机关工作的方方面面。

  近年来,为推进依法行政,碑林区邀请政府法律顾问作为特约执法监督员,深入全区各执法单位开展案卷评查、“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督导检查等活动,重点治理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廉洁和不文明问题,由法律顾问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坚决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切实推进依法行政,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政府法律顾问要有一双发现问题的眼睛。”这是王午生常说的一句话。王午生是陕西博硕律师事务所的主任,常年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围绕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以案释法,一对一进行指导,不断改进执法方式,从源头上遏制纠纷争议的产生。”五年来,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各类社情民意沟通会800余场,执法监督检查300次,专题法治培训500余场,切实为依法行政保驾护航。

  “作为政府法律顾问,我们不仅‘事前解惑’‘事中参与’,而且还负责‘事后释疑’”。区政府法律顾问,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建生说道。“尤其是行政诉讼时,我们得让双方都理解诉讼涉及的法律问题的基础上,以法服人。”

  去年7月,辖区某餐饮公司因未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备,油烟达不到排放标准而被处罚,该公司认为处罚额度过高一纸诉状诉至法院。杨律师三次登门,既详细地解释法律规定,又将各地类似的行政处罚案例拿给对方看,证明罚款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考虑小微企业的承受能力,目前罚款数额已是法律规定的最低档。“您是专业律师,这些法律条文经您解释,我心服口服!”一场深刻谈心谈话过后,原告主动撤诉。

  行政复议和应诉是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的重要法律制度。碑林区政府法律顾问积极参与复议案件审理,尤其是对一些疑难、群体性复议案件或有争议的复议案件,法律顾问能协助复议工作人员加强对案件的证据审查以及案件细节问题把控,确保复议案件合法、有序、公平。区政府法律顾问年均代理区政府行政案件100余起,代表政府出庭参与案件协调和促进案件达成和解、调解等工作,切实推动矛盾化解、案结事了。

  前不久,碑林区被荣获“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荣誉称号。碑林区司法局局长周琦激动的说:“在‘法治碑林’取得辉煌成就的背后,离不开政府法律顾问的辛勤付出,他们为政府工作提供法律服务、为依法治区推进完善机制、为法治碑林创建建言献策。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抓手,我们将不断拓宽法律顾问服务领域,加强规范化建设,切实推动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把碑林区建设成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