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写在碑林区“两会”胜利闭幕之际(六)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2-05 16:55 字号:

  奔向高质量发展的最前方

——写在碑林区“两会”胜利闭幕之际(六)

本媒采编 陈皓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头等大事。在新的一年里,碑林区将坚持把稳就业放在“六稳”“六保”的首要位置,全方位多渠道促进就业,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社区,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在核心示范区的宏图上写上满满的幸福。

      全方位多渠道促进就业

    精准抓好稳岗、拓岗、增岗和就业服务工作,多措并举推动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城镇新增就业1.57万人左右。充分发挥“丝绸之路西安·碑林人力资源产业联盟”等平台作用,深入开展“春风行动”“人才夜市”等促进就业活动,强化对个体经营、非全日制以及新就业形态的支持,拓宽灵活就业渠道,促进供求有效对接。积极开展“暖企行动”,落实好社保费率调降、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等政策,援企稳岗、促进就业。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将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实施社会救助就业帮扶项目,开展多层级救助项目试点,进一步完善多元参与的“大救助”工作格局。全力推进养老服务数字化转型,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拓展区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覆盖范围,筹划建立“全覆盖式”社会养老,打造“街道养老中心+社区养老照护站”辐射服务模式。加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力度,全面开展星级示范创建活动,107个“一中心两站”全部达到三星以上标准。

      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社区

    深入推进社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社区治理和物业管理“一体化”治理,突出抓好“五个新提升”,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深化“四治共育”社区治理模式,创新社区管理和服务运行机制,推动社区治理从“靠政府”向“靠大家”转变。加大投入力度,全面提升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加快构建社区建设“136”体系,真正把社区建设成为居民群众的幸福家园。

      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严格执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消防、燃气、建筑施工、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守牢安全发展底线。深化“平安碑林”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两抢一盗”等违法犯罪活动,确保全区社会大局安定有序。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新的航程即将扬帆,美好的愿景就在远方!2021年,碑林区将荡起理想的“船桨”,开足信念的“马力”,以奋斗为座右铭,以拼搏为铺路石,抓住机遇,勇担使命,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勇立潮头,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核心示范区,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奋力谱写碑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奔向高质量发展最美的前方!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