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我们都是这个村里的“人”——碑林区驻东邓村帮扶工作队工作纪实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4-14 17:05 字号:

  

    本媒讯(文 陈皓)“我叫史晋!”“我叫朱虹!”“我叫李秉华!”“我叫王太安!”“我叫晏立!”“我叫王磊!”“我叫……”我们来自西安市碑林区,我们是驻村第一书记,我们是驻村工作队长、我们是驻村工作队员,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让东邓村早日脱贫,让乡亲们早日走上美好生活的致富路!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我们都是蓝田东邓村里的人!我们——就是碑林区驻蓝田县华胥镇东邓村的扶贫帮扶工作队。

  我们的东邓村位于蓝田县华胥镇西北部,距西安钟楼24公里、蓝田县城22公里,6个村民小组,955户,3104人,党员58人。从驻村的第一天起,吃住在村,扎根工作队,我们就把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的任务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用心、用情、用爱,用行动、用耕耘、用付出,不客气的把自己当作东邓村里“人”。

  

村民的腰包我来“鼓”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村富不富,主要是腰包鼓不鼓。作为东邓村里人,帮助村民早日致富,让他们的口袋鼓起来、腰包肥起来是我们的第一要务,我们从各方面筹集资金96万元,建成了容量为128.5KW的东邓村光伏发电项目,带动全村在册贫困户入股该产业项目,贫困户共计分红62800元;我们按照“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思路,充实蓬腾农业产业示范园党支部力量,确立由蓬腾提供5个大棚种植果蔬产品、区政协帮扶组帮助联系销路、利润对贫困户和困难群众分红的脱贫模式,将党建引领、蓬腾种植优势和碑林区市场优势有机结合,助推脱贫事业取得新进展;我们还积极争取蓝田县扶贫专项资金40万元,申请碑林区扶贫专项资金20万元,申报筹建了东邓村100亩艾草种植基地,这是继光伏发电项目后又一个为发展村集体产业经济,带动全体村民增收致富的新项目、好项目。

 

美好的环境我来“建”

  作为东邓村里人,我们把美化人居环境、提升村民生产生活质量作为扶贫的着力点,全力配合村委会多方位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我们争取区上自筹资金10万元,建起东邓村一组健身广场;我们争取区财政20万资金支持,配套蓝田县有关部门资金,建成了面积达266㎡的东邓村便民服务中心,对村委会进行整体改造;我们协调公安碑林分局筹措10万元垃圾清运项目资金,为东邓村购置垃圾清运车4辆、治污减霾洒水车1辆;我们争取市县扶贫资金维修、拓宽一组疙瘩庙至华阳环线1.4公里产业路,协调县交通局对2.1公里进村返沙路进行整修;我们争取县文旅局专项资金20万元,建成了东邓文化大舞台、文化长廊;我们争取民政部门专项资金10万元,建成东邓村幸福家园;我们争取中央革命老区倾斜专项资金160万元,修缮一、五饮水工程及一、二、五、六组断头路……使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生产生活更加方便!

村民的生活困难我来“帮”

  贫困户的事再小,但是在我们驻村帮扶队的心里都是大事。针对群众看病难的困难,每年由镇卫生院联合西安昆仑医院等医疗机构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及65岁以上老人进行免费体检;在开展就业扶贫中,我们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分别根据他们实际情况进行就业帮扶,让他们有了自己的工作,对另外两户贫困户由帮扶干部资助其建盖羊圈、购买羊羔,发展奶山羊产业;每年开学季,我们驻村工作队都为村小学全校师生授课,传授法律、安全防范知识,区文化旅游体育局等相关部门,联系爱心企业为学校捐赠图书、体育用品等,对于东邓一组王建财孙女王金合,我们帮扶干部每年还额外资助她1000元教育资金,联系爱心企业对她进行“阳光工程”教育资助;在危房改造中,我们对6户在册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项目,盖起安全住房,帮扶干部筹资为6户分别购置了全套家具、家电,对4户在册贫困户墙壁重新进行了粉刷、对门窗等进行了油漆,为在册5户贫困户申请了危房统筹资金,新建了安全住房;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和村委会组织党员成立了值守排查、消毒消杀、小喇叭宣传、居家留观、送平价菜等5个党员小分队;先后捐赠84消毒液400公斤、乙醇消毒液100公斤,方便面、火腿肠、八宝粥等食品50箱。2020年以来,联户干部共投入资金约合3.3万元,赠送生活物资,让他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