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我的山海情】扩大教育脱贫爱的朋友圈 ——区教育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素描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5-26 10:12 字号:

  

本媒编采 陈皓

    用爱,托举立德树人时代新担当;用爱,托举教育脱贫致富新希望;用爱,争做脱贫攻坚工作排头兵;用爱,帮扶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用爱,把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家门口;用爱,携手共进谋发展;用爱,千里帮扶写大爱,护航全程求学路;用爱,名师送教,名校送帮扶……在脱贫攻坚帮扶致富的大道上,碑林区教育局用“爱”写出了一串串爱的故事,使爱的半径不断扩大,爱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用爱:争做脱贫致富的排头兵

  少年儿童的教育关系祖国的未来,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在教育帮扶工作中,碑林区教育局立足实际,制定《“一对一”帮扶方案》和《对口帮扶丹凤县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先后选派了市八中和金花南路小学校级领导到蓝田县七安子村担任第一书记,选派教师进修学校骨干赴丹凤县挂职脱贫攻坚指导中心副主任,选派干部主动和当地干部、帮扶对象沟通交流,从根本上找准贫困根源,研究制定可行举措,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他们把群众当亲人、当朋友,多方筹措资金,帮助贫困户迁建、修缮房屋和添置家具,以促进稳定增收为重点,扶持贫困户参加村组光伏发电、香菇大棚等产业集资入股,支持养殖生猪、养殖土蜂等发展家庭副业,支持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护林、养路、参与乡村建设等,多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近年以来,他们组织开展慰问活动20余次,为贫困户送去过冬棉被、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为贫困户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积极动员干部教师参与丹凤消费扶贫展销会,购买丹凤县扶贫产品30余万元。

  用爱:把优质资源送到家门口

  与丹凤县科技和教育体育局结成教育帮扶对子以来,碑林区教育局先后组织学校管理干部和教师开展了专题培训、跟岗学习、互访参观、学校结对帮扶等活动,派遣教育特派员、开展校长互派、实施“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接收跟岗学习,近四年来,共有284名教师参加交流轮岗。名校西安市第三中学与丹凤中学结对、碑林区大学南路小学与丹凤县第一小学结对、南院门幼儿园与丹凤县第三幼儿园结对,签订帮扶协议。他们带领60余位名师与丹凤县教师交流研讨、开展名师送教活动。邀请丹凤县6位校长教师参加教育系统“立德树人大讲堂”,选派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的大学南路小学校长李茵、荣获教育领域“西安之星”称号的市第三中学校长邵国希等优秀校长赴丹凤县开展校长能力提升培训,传输先进的教育管理思路和管理经验,助力丹凤学校开拓思维、提高教育质量。

  用爱:携手“请进来”“走出去”

  教育帮扶不仅是“请进来”,更多的是“走出去”。碑林区教育局组织二十六中学校长刘俊博、师范附属小学校长刘玲分别深入丹凤县思源实验学校和丹凤县第三小学同时进行校园长和中层干部培训。开展碑林区知名专家为丹凤县教育管理干部专题讲活动,积极开展教师专题培训。他们先后安排周宏、陈超君、岳明珠、赵若楠等名师为丹凤县中小学教师作专题讲座,从校本研修、克服职业倦怠、阅读教学的实践与思考、幼儿园家长工作的策略等方面提出了改进教育教学的方法与路径,拓宽了丹凤教师的视野。从宏观的教育教学理念分享,到每一节课的教授经验,碑林教育人用自己的实践与思考,为丹凤教育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用爱:千里之外帮扶写大爱

  按照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的工作思路,碑林区教育局全力从源头上打破贫困“积累循环效应”。他们先后选派碑林区的铁一中学、交大幼儿园20余名教师前往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展精准帮扶教育工作,传递先进的教育理念,分享优质的教育资源,用满腔热忱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助力凉山教育提档升级。他们带领陕西省第二批援藏教育人才团队,走进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举办公开课活动,开展“青蓝工程”;举办“象雄大讲堂”,邀请全国知名的教育专家学者为学生们作专题讲座;组建校园心灵广播平台,“高原天籁之音”合唱团等21个学生社团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组织开展“献爱心”活动,发挥社会力量募集善款12万元,为该校师生募捐了冲锋衣1587套、保暖内衣1500套、军大衣200多套、毛毯380条,捐赠图书10000册……用爱托举起明天的新希望。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