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碑林故事》连载:上篇 那时——碑林春秋(2)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6-08 17:08 字号:

那时——碑林春秋

罗马哲人奥古斯都说过:“一座城市的历史,就是一个民族的历史”。碑林,就是西安这部史书中最为重要的部分。西安见证了中华民族从崛起到辉煌的变迁,碑林也同这座城市一道经历了那段波澜壮阔的时间。如今,在碑林区的周围,不仅遗迹处处,而且传承还都个个显赫。熟知了这些经历,就能理清文化传代的基本脉络,获取自身抵御忧患的力量,以坚定再创辉煌的信心,并能让后来人即使身处苦难也会心灵不死,从而更好地透视现在、活在明天。

2碑林之史——碑林区建制沿革

图片
春秋时秦武公十一年(前687年)始设杜县,县治在今雁塔区杜城村。辖区约今长安县和柞水西北部、宁陕县东北部及西安市区南郊。这是西安历史上最早的建制县,距今已有2600多年历史。今碑林区境是杜县所辖的一部分。秦始皇二十六年(前221年)统一六国,实行郡县两级建制,设内史辖京畿42县,在今西安市境内设8县。今碑林区境仍隶属内史杜县。
汉高帝五年(前202年)设京兆尹长安县,今碑林区境则改为隶属长安县。后经魏、西晋、十六国长达760年(前202年至558年)间,今碑林区境均隶属京兆尹(郡)长安(常安)县。
北周明帝二年(558年),撤销冯翊郡的万年县,分长安、霸城、山北三县地于长安城中另置万年县,隶于京兆郡,开创了与长安县二县分治长安城的局面。天和三年(568年)撤山北县并入万年县。建德二年(573年)又撤销霸城县及杜县东部并入万年县,杜县西部并入长安县。从此,历隋、唐、宋、元、明、清,今碑林境隶属京兆郡(府)、奉元路和西安府的长安、万年(大年、樊川、咸宁)两县。直到民国2年(1913年)2月撤销咸宁县,并入长安县。清代西安府仍沿用隋唐之制,由长安、咸宁两县分治。长安县治西安府53坊,今碑林区境内有9坊;咸宁县治西安府41坊,今碑林区境内有32坊。

图片
民国16年(1927年)11月25日,陕西省政府决议设立西安市。民国17年(1928年)9月22日,西安市政府正式成立,划原长安县的西安城内及四关归西安市,今碑林区境隶属西安市。民国19年(1930年)11月撤销西安市,名义上西安城关划入长安县区划,而实际上长安县逐步不再管理西安城关,而由省会警察局主管。
民国33年(1944年)9月,再次设西安市建制后,市政府辖西安城关30镇。今碑林区境内有通化、伦海、京兆、中山、开元、南院、书院、四府、卧龙、通远、长乐、永宁共12镇。
民国34年(1945年)11月,西安市撤镇设12个区,今碑林区境为一、二、七区全部及九、十区各一部分。第一区,辖东大街北沿以南城内地区。第二区,辖南大街东沿以西至四府街以东,西大街东段北沿以南地区,以及南关地区。第七区,辖东关地区,包括东关正街、南街、长乐坊等地。第九区,辖南郊,北起南郭门,南至宋家花园。第十区,辖东郊,西起东郭门,东至浐河。
1949年为一、二、七区,1954年合并成立碑林区,1960年至1962年曾划归雁塔区,1966年改名为向阳区,1972年复原名。
2001年,南大街街道并入南院门街道,和平路街道并入柏树林街道。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