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碑林区教育局:五育并举 培育时代新人

来源:区教育局 时间:2021-07-22 10:45 字号:

  本媒讯(通讯员 石娟)初心如磐砥砺奋进,矢志不渝为党育人。近年来,碑林区教育系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五育并举”培养体系,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守正创新,勇毅笃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以德 立身

  区教育局秉持“德润碑林,阳光育人”理念,创立“阳光学子育人工程”德育品牌,从“行为习惯、心理健康、劳动实践、研学实践、家庭教育”五个维度,构建起学生、教师、学校、家庭“四位一体”的德育教育体系,实现了“法治副校长”和“心理副校长”两个全覆盖。西安市第二十六中学的《立德树人助成长,创新德育塑文明》和碑林区铁五小学的《知行护照助力全面育人》德育活动案例入选教育部首批“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碑林区教育局2019、2020连续两年被陕西省教育厅评为“陕西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

  以智 启人

  区教育局创新推进“名校+”改革,加强“三个课堂”建设,为促进教育均衡,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贡献碑林智慧、碑林力量。发挥碑林优质教育资源富集优势,创新实施优质辐射、优质发展、优质特色、优质提升“四优”工程,组建128个“名校+”教育联合体,形成东西南北“三纵两横”网格化多片均衡分布的硬核优质教育格局,构建全区优质学校布局合理、学生就近入学有保障的良好发展态势。深耕“西安好课堂”,助力教育内涵发展,先后在西安市第八中学、碑林区文艺路小学举办课堂教学专题研讨活动,探索高效课堂新途径。勇当教育改革发展“排头兵”,深入推进新高考改革、新课程和新教材实施,在“走班选课”、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学生核心素养提升等方面持续发力,西工大附中、铁一中入选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3所高中创建为西安市普通高中特色实验学校。

  以体 健身

  区教育局把学校体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发挥以体育智、以体育心独特功能。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每年定期召开中小学生田径、“三跳”运动会,组织健美操、啦啦操等比赛,健全教学、训练、竞赛体系,实现“教会、勤练、常赛”。推广红拳、空竹、射箭等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学校体育发展新局面。碑林区小雁塔小学、铁五小学、文艺路小学、西安市第六中学分校、西工大附中等学校被命名为首批“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西安市铁一中学、西安交大附中被陕西省体育局授予陕西省篮球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西安交大附中女篮代表陕西省获得2020-2021赛季中国高中篮球联赛全国女篮总冠军。

  以美 润心

  发挥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作用,区教育局坚持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与突出艺术教育特色相结合,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相结合,广泛参与与特长培养相结合,艺术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相结合,同时突出校本特色的“四结合,一突出”理念。中铁中学的版画多次参加“国际少儿画展”,三十多幅儿童版画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和鲁迅博物馆分别收藏;铁一中管乐队两次参加奥地利和美国的比赛,合唱团赴奥地利参加“世界和平节”合唱比赛获得金奖,交大附中、大学南路小学、建科大附小、交大附小、文艺路小学等多所成功创建艺术教育品牌,形成了特色鲜明、百花齐放的艺术教育格局。碑林区教育局连续两年获陕西省及国家教育部颁发的“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秀组织奖”。

  以劳 拓能

  区教育局发挥劳动综合育人功能,从“管理育人”“活动育人”“课程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协同育人”“评价育人”等七个维度,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中小学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在全区中小学深入开展“碑林区阳光学子育人工程•劳动传递爱”综合实践活动,把劳动素养评价结果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和毕业依据。从2019年始,将劳动教育纳入学校年度评估考评指标,定期开展劳动教育经验交流和成果展示活动,每年4月开展区级和校级阳光学子、阳光教师、阳光家长、劳动小能手、劳动达人评选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劳动观,培养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新时代好少年。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