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我是党员】 苦不苦,想想隔壁材料组——记碑林区优秀党务工作者、 区税务局机关党委副主任侯相远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8-16 15:55 字号:

苦不苦,想想隔壁材料组

——记碑林区优秀党务工作者、

区税务局机关党委副主任侯相远

本媒编采  刘陈洋子   蒲乐川

    “苦不苦,想想隔壁材料组”,自从进入税务局,他这个“笔杆子”一干就是二十年,即使走上基层领导岗位,他仍然用文字积极宣传党的税务工作。他做着平凡的事、艰苦的事,用实际行动践行着16年前入党时的铮铮誓言,“书写”着爱岗奉献的亮丽税务人生。他就是碑林区优秀党务工作者、区税务局机关党委副主任侯相远。

  —— 一支笔·一把剪刀 ——

  这“笔杆子”一干就是二十年

  刚毕业时,他在人教部门从事公务员教育培训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尽管是科班出身,可他还是感到相当吃力,好不容易“熬”出来的材料,很多的时候不尽如人意。为此他如饥似渴加强学习,他广泛阅读大量业务书籍和各种报纸,发现好的词词、好句子、好的段落,他都或抄或剪,粘贴在笔记本上,那个时候,一支笔、一把剪刀、一瓶胶水成了他每天用的最多的工具。他搜集了大量的税收工作计划、总结、汇报、调研等材料,仔细研读,从中学习经验,汲取营养。对领导修改过的材料,他对那些圈圈点点的地方反复研究。有一天,他的理论调研材料被市局税务学会评为当年二等奖,就此与“爬格子”正式结下了不解之缘,开启了他的“坚守之旅”,一发而不可收拾……他撰写的两篇反映碑林区局在营改增、数字人事工作中的宣传稿件荣获全市税务系统征文活动三等奖。

  ——嘴上说着家常话——

  走路吃饭都想着写文章的事

  有时候为了一个标题,一个恰当的字眼,他都要冥思苦想,绞尽脑汁。起草重大材料的时候,他更是走路在想,吃饭在想,躺在床上也在想,想到好点子,就算已经睡了,他也要爬起来写写下来,生怕第二天忘记。有时,别人跟他说话,他心不在焉,答非所问,嘴上说着家常话,心里却挂念着没编辑完成的材料。几年前,作为机关党办负责人和第一支部书记的他,主动承担起了党总支和一支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各类材料的撰写工作。他积极与上级机关联系,第一时间和获取省、市局党委有关专题教育活动的最新精神和领导讲话;对所收集的各类文件进行分类整理和筛选,不断充实着自己的资料库。工作一项项的完成,那种如释重负的满足感在侯相远的心中油然而生。有的人材料写得多了,就随便了事,但他从来不这样做。这些年,由他起草的讲话、综合汇报材料、调研报告、宣传信息稿件多得几乎可以堆成一座小山,但从没有一篇是敷衍应付出来的,大到稿件的结构布局,小到文字标点,他都要字斟句酌,认真推敲。长期伏案工作使他的视力和颈椎都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即便如此他也从不叫苦、不喊累,默默坚持着。

  ——白天晚上连轴转——

  他把自己一个人关在办公室

  从营改增改革到金三系统上线,从国地税机构合并到全面减税降费,身为党务干部的他,没有置身事外躲在背后,而是积极为重点工作的推进,大力进行宣传。“营改增”工作期间,他主动出击走访科室,找税干、纳税人了解情况,搜集了大量的第一手素材后,他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梳理思路,提炼精华,白天晚上连轴转,最终一册以《收获在百花盛开的季节》为名的营改增工作纪实诞生了,全册详尽记载了碑林区局广大一线干部,为营改增政策顺利落地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近五十页的篇幅,无论从文字、配图还是后期设计,侯相远都投入了大量的心血。国地税合并方案出台后,他深知自己在税收业务方面相对薄弱,便主动向区局领导提出到税收一线工作。为了弄懂在金三系统中简易处罚程序和一般处罚程序的正确操作流程,多少个下班后的夜晚,他认真对照区局下发的工作规程,一步一步研究,一点一滴推敲,经过不懈努力,他的税收业务技能提高了,接待服务纳税人的本领也娴熟多了。今年六月初,由于在宣传辅导企业减税降费工作中服务纳税人热情周到,陕西光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还专门送去了一面印有“为国为民为企业,热情认真暖人心”的锦旗表示感谢。

  侯相远常说,“对于组织安排的任何工作,无论大小都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他是这样说,更是这样做。在机关行政岗位上他是一名经验丰富、工作能力过硬的“老机关”,到了一线税务所成为“新兵”的他更能迅速转变角色,强化业务提升,逐步成为了税收业务工作中的行家里手。

  有人这样问他:“这么多年,你点灯熬油,艰辛爬格是怎么挺过来的?”他淡淡地回答:“习惯了。”在经历了人生的种种挑战,克服过重重困难之后,一句“习惯了”,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情怀,展现了一名新时代税务工作者的风采!

  【党员档案】

  侯相远,43岁,碑林区税务局机关党委副主任,曾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税务员、优秀信息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还被共青团西安市委授予“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