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我是堡垒】开在碑林的这朵“金花”真美 记碑林区先进基层党组织、长乐坊街道金花社区党支部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8-24 10:23 字号:

本媒讯(文 蒲乐川 刘陈洋子)这个社区党支部先后完成了长乐公园家属院、民品公司家属院、西安工业大学家属院等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对3个居民院落健身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创建了四星级党支部、宜居安全社区、书香社区、“垃圾分类示范社区”, 开展了好人好事、道德模范等“善行义举榜”宣传活动,文明家庭、“美丽楼栋”评比活动,它就是碑林区先进基层党组织、长乐坊街道金花社区党支部。

——用好“加减乘”——
建设“美丽金花心家园”

为提升基层堡垒的组织力,社区以创建“五化标杆示范社区党组织”为载体,善用“加法”及时梳理、随时发现“堵点”、对症下药,通过上门服务、预约服务、流动办公桌等形式拓宽便民服务事项;勤用“减法”,减少办事流程、最多跑一次;通过手机微信实现“一次不跑”也可办事,减少办事群众跑腿次数,缩短办事时间,方便居民群众;常用“乘法”,发挥党建引领,法治、德治、自治、共治、各方协同的“零距离-社区治理共同体”作用,开展“美丽金花-同心家园”建设,先后完成了长乐公园家属院、市政公司家属院、西工院家属院等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通过环境整治、物业矛盾纠纷化解、疫情防控、网格化治理能力提升,实现了“把问题解决在群众开口之前”“把矛盾化解在社区内”。

——化解“急难愁”——

多次啃下“硬骨头

聚焦“急难愁盼”,着眼“短板弱项”,面对市政公司家属院门口遇雨积水成“河”、居民出行不便的问题,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协调下,很快改造并完善了下水设施,结束了住户雨天趟河过的历史;长乐公园点式楼属于老旧小区、多年未通天然气、生活因之诸多不便,“啥时能用上天然气?”是居民最盼望的事情。社区统筹规划、结合老旧小区改工程,第一时间联系天然气公司实地勘测,又因路段的复杂,安装存在困难,社区下决心要啃下这块“硬骨头”,联合城管、协调辖区单位,通过与市政、就掌灯物业共同协商,解决了路线问题;该小区因家委会主任年纪大,社区工作人员帮忙代办所有的审批手续,将在6月底为他们安装天然气。群众称赞社区党组织“用心用情解民忧,接通燃气顺民心”。

——三员“开泰”——

网格撬动大治理

以党建统领网格治理,社区“三员开泰”一起发力,率先开展“党建专员+隐患排查员+院长”网格化管理工作绘制了“网格民情图”,将“老弱病残孤寡”等困难群体纳入民情数据库。社区推出了“点亮微心愿,做好贴心人”家庭关爱行动,联合共建单位和社会组织——小白兔口腔医院,为特殊困难家庭老年人办理“绿色就医卡”、医疗保险,增加其健康保障;党员志愿者通过走访慰问,为失独老人送去生日蛋糕、为残障人士提供精神抚慰;定期开展网格员“敲门行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邀请消防宣教专家轮流对物业管理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开展消防和灾害应急演练,形成社区、小区院落业委会、物业公司、居民家庭和辖区沿街商户“五方联动”的安全社区共建新格局。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