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碑林区在行动 || 迎开学 坚决落实“双减”政策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8-25 11:13 字号:

  碑林区教育局局长冯洁

  碑林区教育局局长冯洁表示:

  ●碑林区教育局一手抓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提升,一手抓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在做好减轻学生过重作业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减法”的同时,做好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加法”,扎实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碑林区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富集的优势,向课堂要质量,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孩子们在校内享受优质教育。规范教学培训秩序,净化教育环境,完善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坚决维护群众利益。

  ●碑林区研究起草了《校外培训机构落实“双减”工作专项治理方案》,通过政府统筹、部门协作、共同推进,形成强大合力,实现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确保“双减”工作平稳有序。

  

  碑林区文艺路小学校长何新照

  

  ◆ 办让家长能信任的学校。

  通过“双减”契机,将压力传导到内部每一个环节,切实肩负起基础教育本身的职能和职责,将“双减”带来的压力转化成应尽职责的动力,要从“深化课堂改革,优化教学方式”,做到应教尽教。通过高质量的校内教学,来化解“双减”带来的普遍压力和焦虑,让“双减”不仅仅是结构性的改变,还是功能上的转变。

  

  ◆ 教让孩子有未来的学生。

  在学科学习上,针对不同学情的学生,提供分类、分层的个性化教学,提高学生在校学习效率。在个性发展上,学校邀请专业艺体团队进驻,开设丰富多彩的艺体课程。采取自选和必选结合的方式,让每一个学生都至少学会一项体育技能,掌握一门艺术特长。同时建立开放的评价体系,让课后精彩照进课堂,反哺课堂。

碑林区实验小学校长张琪

  

  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作业管理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作业台账”制度,对学生作业内容、作业形式、作业时长等及时教研,统筹年级、学科的作业总量;重视教师对作业批改的质量要求,加强面批面改,确保作业布置做到分层布置、弹性管理、评价多样。

  

  实行“菜单式项目”推进制度,为无法及时接孩子的家长提供“课后托管”服务,为家长解决后顾之忧。同时,设计丰富多彩的综合素质类社团活动,并搭建展示平台,让学生学有所乐、学有所长,学以致用。

 

  

  碑林区友谊小学校长马西蓬

  

  ◆四提升

  1、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加大教师的培养力度,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各种培训、观摩研讨课、课题研究、校本研修等多种方式,迅速提高教师业务水平,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与效率。

  ✎建立由校长担任组长,行政人员、教研组长为组员的课堂教学改革指导小组,开展高密度的随堂听课,了解课堂教学现状,进行有针对性的一对一指导。

  ✎开展日清、周清、月清活动,开展人人参与的“提质增效”校本课题研究,采用各种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2、提升作业布置能力

  ✎坚持“减总量、提质量,优设计“原则,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和时间,作业设计注重时效性,内容上难易程度力求符合学生实际,积极探索综合性实践作业,实行基础性必做作业与拓展性选做作业相结合的弹性作业,不布置超越课程标准规定和超出学生学习要求的作业,不布置反复抄写等惩罚性作业,不将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鼓励积极探索体育、艺术家庭作业模式,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围绕优化作业,设计开展评比、展览、经验交流等活动,提高教师科学布置作业的能力。

  3、提升课后服务水平

  不断丰富第二课堂内容,完善课后服务机制,保障课后服务时间,坚持学科作业尽量在校内完成,不断提升课后服务水平。

  4、提升学生身体素质水平

  坚持开展每天独具特色的红拳、啦啦操体育大课间活动,坚持开展红拳、足球、篮球等基地校训练,不断增强学生体质。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