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我是党员】30年只为“看娃”这一件事——记碑林区优秀共产党员蔺慧敏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9-02 11:34 字号:

30年只为“看娃”这一件事

——记碑林区优秀共产党员 

碑林区铁一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蔺慧敏

本媒编釆 陈皓 刘陈洋子

“各位家长,您好!9月1日,我们幼儿园即将开学,建议家长为孩子写一篇短篇人物小传,手写或打印都行。能让老师更加快速深入了解孩子,关注孩子个体差异,看到孩子的长处和短板,因材施教。这样才更有利于孩子快速融入集体生活,适应新环境,我们一直在努力,希望家长积极配合。”这几天,在西安铁一幼儿园上学的孩子家长都收到了这样一条微信,其实这只是碑林区优秀共产党员、碑林区铁一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蔺慧敏在30年只为“看娃”这一件事上,做的一件微乎其微的小事,事情虽然很小,但却很用心,特温馨!

30年只倾注学前教育一件事

走上岗位的第一天起,蔺慧敏几十年如一日,把自己的愿望和抱负都倾注在她所热爱的学前教育事业上。“一切为了孩子”。她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落实“一岗双责”。做到言行一致,廉洁自律,勤政务实,不计较个人得失。任劳任怨,心系全园幼儿、家长及教职工。为幼儿园组建富有向心力、号召力和凝聚力的领导班子,促进了幼儿园的有效管理,全园上下形成了民主管理的良好氛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她时刻不忘组织的信任,工作中严谨认真,时刻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从事教育工作30多年来,她多次被评为“碑林区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百佳幼儿园园长”“陕西省优秀教学能手”“西安市教学能手”“西安市骨干教师”“西安市学科带头人”、碑林区敬业奉献“碑林好人”、市教育局“先进个人”等诸多荣誉。
给孩子们再造一个最好环境

六年前,铁一幼儿园在原址重建,面对这样浩大的工程量,蔺慧敏不畏困难、迎难而上,带领班子成员克服万难,坚守岗位,不顾身体的疲惫与操劳,日夜奔赴在工地现场,为幼儿园的建设呕心沥血,多少次她废寝忘食,多少次看到她那疲惫的身影,她放下家里的琐事,不厌其烦地与设计院沟通、协商、调整,使建设标准逐一落地,历时18个月,完成了从旧楼拆除、主题建设、设备安装等等各类资料上报、审核、评审手续90余项工作。幼儿园外部建设完工了,她又利用大量的业余时间准备内部环境设计,方案一遍遍的商讨、修改,为了给孩子们创设一个优美、舒适、安全的环境,她查阅大量资料,反复的进行实地查看,确保高质量的环境设施投入使用。新园投入使用后,她带领班子建立周例会、月考核、学期述职考评等管理机制。对幼儿园的设施设备及室内外环境实施隐患排查、修整、销号的闭环管理模式,完善了安全管理制度。同时,新增网络安全管理等五十余项制度,食品安全等九项应急预案,编入《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六项附录,修订了《幼儿园制度汇编》。
把幼儿园孩子当作“自己娃”

在学前教育中,她建立了《一日常规检查评比记录》《幼儿区域活动评价表》《幼儿户外体育锻炼评价标准》《一日活动质量评价》等一日常规评价体系,注重幼儿一日活动各环节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将具体操作要求统一打印张贴到各班级,随时进行监督评价,纳入月评和学期总评。她根据幼儿生长发育规律、年龄特点来编制课程,做到动静交替,并以游戏为主。引导幼儿在玩中学,学中玩,寓教于乐。同时针对不同年龄段儿童的身心发展特点和不同季节特点,科学合理地安排好幼儿在园一日活动作息时间,如根据季节冷暖的变化随时调整户外体育锻炼的内容和时间,幼儿早操的操前活动的内容及运动量也随季节冷暖而随机变动等。
与此同时,她建立了督促每位老师对幼儿的进餐、加点、如厕、换洗以及坐、行、读、画姿势都要规范要求。为使幼儿有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懂得互助且有礼貌,她倡议开展了“习惯培养10分钟”活动,也就是在幼儿离园前安排10分钟的时间,围绕幼儿的生活习惯、文明礼貌、行为习惯等内容举行班级活动,促使幼儿生活常规的培养形成常态化。她要求老师不仅要做一个促进孩子身心发展的教育者,还要成为孩子基本生活能力学习的引导者。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还要让孩子学会穿衣吃饭,还要让孩子学会拉屎撒尿,擦鼻涕。
让党旗在省级示范高高飘扬

2018年10月,铁一幼儿园晋升为陕西省示范幼儿园。园党支部抓党建工作有思路、有措施、有成效,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充分,党建工作形式新颖、务实管用、成效明显、总结到位,支部书记“头雁”作用发挥明显。为了加强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她提出了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发展方向,在全园中开展了“党员听课评课”、党日专题学习、教师师德培训等活动,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在她的带领下,大家齐心协力,团结奋进,通过了市级“平安校园”和“3A厨房”的验收,荣获了陕西省教育质量提升“316”工程督导评估优秀幼儿园等荣誉称号。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她不顾个人安危,为幼儿园购买防疫物资,积极召开视频工作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科学的部署,慰问教职工,保障了开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广大师生的健康安全。

党员档案:

蔺慧敏,女,汉族,大学本科学历,正高级教师,1993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碑林区西铁第一幼儿园委员会支部书记、园长。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