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使命】讲述身边碑林人大代表的故事(48)赵丽玲:最好年华奉献给了远程教育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9-10 14:28 字号:

最好年华奉献给了远程教育

——人大代表、西安开放大学校长赵丽玲

本媒编采 陈皓 蒲乐川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深知肩负的职责,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勇担育人使命,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工参与实践了学校重大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学校转型为西安开放大学,她在远程教育事业上耕耘35载,将最好的年华,全部奉献给了中国远程高等教育,累计撰写各类学术著作及文章三十余篇,主持完成国家及省市课题多项……她就是——碑林区人大代表、西安开放大学校长赵丽玲。

办好市民身边的开放大学

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她以学习者为中心,从人才培养模式精准切入,构建了覆盖西安城乡星点布局的办学体系,为学习者创造了“皆学、可学、能学”的智慧学习环境。在全国开放大学系统中首创的具有西安特色的智慧教育体系,全面应用于学历教育和非学历培训的“教、学、管、创”中,在全系统形成了一点多面带动辐射、系统共享的扁平化教学统一体,构建了“四位一体”的智慧教育生态圈,国家开放大学依托该校建设了“一带一路”智慧学习研究中心。她从体制机制建设入手,创建了教学督导体系,在全国开大体系首个研发推出的“智慧学习质量监控大数据平台”。她以教师工作制度改革为抓手,创新活力,推动师资队伍建设,打造精品优课,推进全市一流学科建设,学校多名教师被评为国开及全市最美教师、师德标兵、优秀教师,在各级各类教学科研评比中获得优异成绩。她以建立教学资源建设应用保障机制为突破,从团队建设、VR/AR/MR等新技术应用、类型创新等全面提升资源建设综合实力,学校成为了国家数字化资源中心西安分中心。她始终把课堂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构建了“四进三要”思政课程混合式教学模式,积极推进三全育人。她主持的研究成果荣获2020年全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创新案例一等奖,被《中国远程教育杂志》刊载。

当文化传播和终身学习大使

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她主动承担市政府“一带一路”项目,推动成立了西安汉唐文化网络学院,建设西北首个文化传播国际汉语教育网络平台——“汉唐华语网”。组建了高水平师资团队,打造了丰富多样的优秀特色课程,填补了全市对外汉语在网络教学领域的空白。目前在线学生已突破五千人,已有三十九个国家的学生参与线下中国文化体验活动。与此同时,她践行终身学习理念,指导学校参与市人大制定的《西安市社区教育促进条例》。积极助力全市十项重点工程,构建了15分钟社区教育圈。开发的“西安市全民终身学习网”,已保有优质资源7000多门;主导建设的全市首个全民智慧学习体验中心,将学习、教育、文化、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面向市民免费体验,累计已接待上万人次。

为基层办实事送爱心送知识

赵丽玲主动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每年元宵节及暑期组织慰问辖区保洁员,定期前往社区入户慰问低保困难群众,听取基层意见。在抗疫期间,针对街道社区消毒用品用量大,物资短缺的实际,她想办法四处购买,为街道社区送去紧缺的消毒水、酒精以及生活用品,为湖北和武汉的兄弟开放大学送去防疫物资。

携手南院门街道启动市民大课堂,将市民请过来,将课程送上门,以讲座、论坛、沙龙等形式送学服务。率先组织专业团队为社区居民普及健康知识、加强居民保健意识,营造“关注健康、享有健康、享受健康”的氛围;在社区开展“品质西安幸福生活——助推大西安建设”市民论坛系列讲座、“乐学课堂、共享品质生活”系列讲座,内容涵盖了家庭理财、老年保健、科技文化、法律常识等市民生活相关知识,深受市民欢迎。

在她从事全面管理期间,学校先后荣获全国“事迹特别突出的优秀成人继续教育院校”、中国互联网教育“停课不停学”突出贡献院校奖、省教育厅“双百工程”先进单位、市委考核争先进位奖、市“社会扶贫先进集体”;“文明市民网上课堂”项目获得国家和省市“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光荣称号。她本人也先后获得广播电视大学(全国)首届教学创新奖;多次获得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科研成果优秀奖、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突出贡献奖”、国家开放大学“在办学组织体系工作满20年的校级领导”、全市优秀联户干部——这就是赵丽玲,一位勤于履职、精于本职、乐于奉献的一线基层人大代表。

【代表档案】  

赵丽玲,女,1963年生,籍贯河南,中共党员,教授。现任西安开放大学(原西安广播电视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会常务理事、陕西省高等继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国家开放大学质量保证委员会委员,碑林区第十六、十七、十八届人大代表。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