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长篇通讯】感受新时代的司法“文艺范”——碑林区司法局文艺路司法所服务群众纪实

来源:区司法局 时间:2021-09-16 15:27 字号:

图片

感受新时代的司法“文艺范”

——碑林区司法局文艺路司法所服务群众纪实

 通讯员 沈琳 雷孟轲

图片

文艺路街道地处西安市碑林区中部,辖区面积3.02平方公里,共划为9个社区,总人口约20万人。因自20世纪50年代始,大批文艺团体在此选地筹建,文艺单位相对集中,故名文艺路。近年来,随着城市进程的加快,流动人口日益增多,文艺路辖区内社会治理面临较大压力。

文艺路司法所始终牢记司法为民宗旨,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基层法治建设,紧紧围绕组织机构建设好、人员队伍发展好、体制机制完善好、基础设施配备好、经费保障落实好、职能作用发挥好的“六好”创建目标,打造新时代“六好司法所”,更好地为辖区群众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让老百姓享受司法为民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

站稳政治高度

党建引领筑根基

长期以来,文艺路司法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不断增强司法所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司法所所长茹毅强是一名服役18年的部队转业军人,16年转业至今先后荣获碑林区“优秀共产党员”“全区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是党建工作的行家里手,在任职文艺路期间,不断带领和激励所里4名干部在推进重点项目和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争当表率,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本色。今年以来,司法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要将之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并贯穿落实到司法所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司法所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活动,联系律师在社区进行法治宣讲,牢固树立居民法治观念。
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司法所重视党史学习教育,通过法治宣传、社区矫正、人民调解等多方面有效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今年以来办实事60余件。
组织社矫对象学党史:司法所开展“学党史、促矫正、塑新生”主题教育活动和社矫对象党史“知识竞赛”,激发社矫对象学党史的热情,强化思想政治教育。
……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文艺路司法所将通过党建引领进一步筑牢思想根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有效促进党建工作和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融合,打造党建统领下的司法行政工作新格局。
图片

强化建设深度

软硬件并举创一流

今年7月,新装修的文艺路司法所揭牌仪式上,文艺路司法所所长茹毅强的表态发言标志着全新的文艺路司法所正式投入使用:“文艺路司法所将会坚持不懈加强司法行政队伍规范化建设,以新的姿态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在群众对新时代公共法律服务需求不断提升的今天,文艺路司法所坚持软硬件并举规范司法所建设,根据陕西省新时代“六好司法所”创建活动的要求,按照司法部《司法所外观标识范围》重新改造升级司法所办公用房,新建成的文艺路司法所办公面积500平方米,配备办公室、接待室、调解室、宣告室、会议室、智慧指挥中心等,拥有执法记录仪、警用摩托车、智慧法律电子平台等现代化设备,打造“邓菊梅金牌工作室”“刘丹地金牌工作室”专职人民调解工作室2间,调整优化队伍结构,配备政法专项编制5人、专职调解员2人、心理辅导员1人,均是本科以上文化程度。
穿梭在崭新的文艺路司法所之中,琳琅满目的法律书籍、苍翠茂盛的绿色植物、妙趣横生的法律墙牌……要把最好的环境留给群众,要把最好的服务提供给居民,文艺路司法所软硬件并举的近期目标是省级“六好司法所”,长远目标是“全国模范司法所”。
图片

扩宽调解广度

“365”模式促和谐

“感谢咱司法所,感谢社区调委会,这颗‘悬在头顶上的炸弹’终于解除了!”文艺路街道某小区的李大爷专程来到文艺路司法所感谢。
原来,李大爷家所在的小区有一家住户在阳台上养蜜蜂,蜜蜂蜇人事件时有发生,严重影响小区居民正常生活,居民与养蜂人协商多次不成,李大爷由此和几位居民来到文艺路司法所寻求帮助。
文艺路司法所工作人员联合文北二社区调委会组织调解员立即实地调查,经过走访查询,找到了养蜂的张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析之于法,向其表明在阳台养蜂这一行为既违反了法律,也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张某欣然接受,对自己的行为向小区居民表示道歉,同意拆除蜂箱。最终在文艺路派出所等单位的监督下,将蜂箱拆除,小区居民对司法所工作人员和社区调解员及时化解矛盾,解决邻里纠纷表示感谢。
这只是文艺路司法所积极践行碑林区司法局“365”调解模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文艺路司法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基础性作用,积极与辖区内各职能单位进行联调联动,加强对街道、社区人民调解组织的指导与管理,辖区内共有人民调解委员会10个,明星调解室2个,调解员50名,形成组织健全、队伍充实、协调联动的调解网络。今年以来共受理纠纷50起,调解成功49起,调解成功率99%,基层“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得到显著的发挥。

图片

加强管控力度

社区矫正保稳定

“吴某!你被黄牌警告了!”这不是在足球场上,而是文艺路司法所联合社矫科给予其黄牌警告。社区矫正对象吴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缓刑四年,2021年3月入矫后认罪悔罪态度较差,不遵守社区矫正相关规定多次违规,7月18日司法所在日常监管时发现其未经请假私自越界,工作人员立即与吴某及其家人联系核实情况,经查,吴某以工作为由未经批准擅自前往外地,司法所多次责令其立即返回并告知法律后果,吴某仍编造理由拒绝返回,甚至拒接工作人员来电,性质非常恶劣。为捍卫法律尊严,彰显法律权威,文艺路司法所和社矫科立即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依法向公安碑林分局提请治安管理处罚,并通报区检察院,最终吴某被处以5日的行政拘留。
这是文艺路司法所积极响应碑林区司法局“星级管理+红黄牌”制度的体现。近年来,文艺路司法所不断健全社区矫正组织和网络,进一步完善社区矫正队伍,创新社区矫正工作管理:通过手机定位技术,加强对社矫对象的管控,达到人性化教育改造和监督管理的目的;关注社矫对象心理健康,设置心理咨询室派驻专职心理辅导员定期对其进行心理疏导;针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特点制定相应的矫正方案,开展适应性帮扶和人性化管理……文艺路司法所的社区矫正工作正不断朝着信息化、人性化、规范化发展。

图片

体贴为民温度

打通“最后一公里”

司法所是推进基层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是加强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第一站,也是打通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文艺路司法所近年来积极融入碑林区“10分钟法律服务圈”,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产品供给,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
精准普法
司法所联合区属公证处、律所、派出所等广泛开展“法律六进”,在企业法律体检、民法典宣传、开学第一课等重大事件上精准发力,所内三人被聘为辖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辅导员),今年以来开展法治宣传130余场。
律师坐班
深化社区法律顾问制度,辖区9个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每周五安排律师到社区值班,设置“便民服务岗”为群众送法到身边,今年以来提供法律咨询180余次;法律援助普惠群众,安排法律援助律师每周一值班,今年以来受理法援案件10起。
公证服务
文艺路司法所联合区公证处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公证服务,在司法所内设置“公证办事指南”方便群众办理公证,公证普法进社区、进高校、进企业等方便居民群众,在辖区高校内设立“碑林公证处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公证法律服务站”满足高校师生的需求。
“文艺路司法所专门给我设了个‘邓菊梅金牌工作室’进行调解,我也经常在咱所里工作,所以咱司法所近几年干的事我也都看在眼里。群众的眼睛是雪亮滴,咱司法所用心、用情、用爱让居民享受到了更加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自然就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碑林区文艺路街道环南路社区主任邓菊梅说。
图片

图片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司法所是直接服务人民群众的前沿阵地,我们司法所要在原有基础上提升司法所服务和保障能力,完善便民法律服务机制,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各方面法律服务需求。”文艺路司法所所长茹毅强说道。
几年来,文艺路司法所以党建为引领,以“六好司法所”为目标,打通为民“最后一公里”为宗旨,统筹硬件和软件“两大建设”,以奋斗精神打造司法行政新形象,司法行政工作跃上新台阶。接下来,文艺路司法所也将在碑林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核心示范区的浪潮中,谋求基层司法行政机关的良好形象,使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加持续,为建设法治碑林、平安碑林添砖加瓦。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