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我志愿 || 碑林区这三支队伍让爱的种子播撒到每个角落

来源:区委组织部 时间:2021-12-17 10:26 字号:

  本媒讯 南院门街道蒲公英志愿服务站端履门社区“犇犇”志愿服务队、保吉巷社区“微光”志愿者服务队……近年来,全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健全完善“一核三化四全”工作机制,积极推动社会各方力量凝聚到社区党组织周围,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社区志愿者队伍,为社区治理和为民服务增添了光彩。

——蒲公英志愿者服务站——
让爱的种子播撒到每个角落
今年66岁的王亚利是南院门蒲公英志愿者服务站的一名志愿者。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她始终坚守在疫情联防联控执勤点上,不厌其烦地督促进出小区的群众扫码、测温、戴口罩。“疫情又反弹了,我在家闲着也是闲着,所以我就报名当志愿者参加联防联控执勤”,王亚利说。
图片
在南院门街道,有这样一支志愿者队伍。疫情防控,有他们辛勤值守的身影;重阳佳节,有他们尊老敬老的活动;环境整治,有他们不辞脏累的行动。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南院门蒲公英志愿服务站。
南院门蒲公英志愿者服务站由全省最美志愿者、全区优秀共产党员赵会新同志组建,现有志愿者68名,其中党员18名,下设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媒体志愿者服务队、文艺志愿者服务队、手拉手志愿者服务队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
“蒲公英是公益慈善的象征物,我们的服务站取名‘蒲公英’,顾名思义就是要把爱与服务像蒲公英种子一样洒遍到城市的各个角落”,赵会新说。
图片
今年7月的河南洪灾,没有人要求,没有人动员,但蒲公英志愿者不到四个小时就自发捐款3550元;今年10月的全员核酸检测,张明玉、王琴凤、韩贵莲、李桂玲等志愿者,刚从小区联防联控执勤四个小时,没顾上回家休息,立即赶到核酸检测点义务执勤,从中午12点一直坚持到晚上8点;今年的重阳节,20余名志愿者又来到南院门社区会议室,与社区老年人共度“九九重阳节”,传播尊老敬老孝道文化,畅谈新时代文明精神……
“自从有了蒲公英志愿者服务站,我们社区的力量大了、活动多了,参加志愿服务成为了社区居民的新时尚”,南院门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娟说。

图片

——犇犇志愿服务队——
三牛“犇”腾谱新篇
自社区“两委”换届以来,端履门社区党委始终把让人民生活幸福作为工作目标,积极构建“一核三微”工作机制,以党建为引领,聚焦微服务、微治理、微团建,把“民有所呼,我有所行”持续引向深入。

图片

社区党委组建了由下辖支部党员、驻地单位党员和居民群众共计30多人组成的“犇犇”志愿服务队,服务范围涵盖垃圾分类宣传、院落环境整治、文明出行引导、安全隐患巡查等多个方面。为调动志愿者的服务热情,社区党委实行志愿服务“积分”管理,今年以来累计开展集体行动17次,直接服务居民事务100余项,成为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

图片

“犇犇”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重点开展了“三牛犇腾谱新篇”系列特色活动。开展“文明和谐风气牛”活动,联合驻区单位开展帮困助学、扶贫救弱、便民服务、邻里互助等活动。让邻里更和睦、居民更团结;开展“敬业奉献劳动者牛”活动,举办春天夸夸会、迟到的团圆会、五一“最美劳动者”评选等打工人系列活动,让劳动者群体享受组织的温暖和关怀;开展“靓丽风景地标牛”活动,组织共驻共建成员、社会组织、志愿者团体,在辖区特色地标开展为党送祝福、红歌大合唱等红色活动,共同为党的一百周年庆生。
“我们这一届社区书记很年轻,经验可能有所不足,但是我们有朝气、有冲劲,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社区干出一片天地”,端履门社区党委书记姚真玉说。
图片
——“微光”志愿者服务队——
微光成炬点燃公益力量
“美美咥了顿水盆羊肉,免费看了场文艺表演,还收到保温杯、毛手套,今天过得很开心。”刚参加完活动的环卫工曹琴利开心地说。
11月23日下午,保吉巷社区“微光”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来自澄城会馆、五味什字小学、市第六中学、清泉幼稚园4个单位和30多名社区居民共同加入,发扬“微光成炬”精神,播撒志愿阳光,温暖辖区需要关爱的群体。

图片

澄城会馆作为志愿服务队首批入队的驻地单位,主动提出请环卫工吃顿爱心午餐,让他们在严寒的冬日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30名环卫工来到澄城会馆,饭店员工热情地端上水盆羊肉、手烤饼和爽口小菜。“汤香、馍香、味道美”,环卫工们边吃边夸。
社区党支部还携手西安女青年会举办精彩的文艺汇演,50余位社区爱心大妈献上诗朗诵、红歌联唱、口琴协奏、秦腔等多个文艺节目,让环卫工和社区居民享受了文化大餐。文艺表演结束后,居民志愿者又给环卫工人赠送了“温暖礼包”:一个保温杯、一双手织毛线手套,让寒冷的冬季洋溢出温暖的爱心。

图片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壮大志愿者队伍,真正把驻地单位、社会组织、在职党员、热心居民的力量凝聚起来,用点点微光汇聚爱心力量、照亮为民初心”,保吉巷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洁说。

图片

如今,一次次服务、一个个善举,全区社区志愿者就像阳光一样温暖人心,成为这座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