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大唐东市曾位于此

来源:碑林区文化旅游体育 时间:2022-04-28 16:17 字号:

长安大道连狭斜,青牛白马七香车。

唐长安城作为当时国际第一大都会,是当时世界上唯一百万以上人口的城市。

图片▲唐长安城复原图

为了满足经济高度发展下人们日常生活中频繁的商品交换,于是划定了两处庞大的交易市场:东市西市。在当时的长安城里,东市无论在对外商贸,还是满足城中居民日常生活、生产需要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图片

唐长安城复原图(部分)

大唐东市所处区域大部分在今天的西安乐居场。现在,融小林就带你了解一下这个曾极尽繁华的地方。

图片

▲唐长安城复原图

乐居场在西安环城东路与环城南路交叉十字的东南角,东邻西安交通大学,西接太乙路,北邻咸宁路,南则延伸到友谊路

图片

七八十年代时有七条巷子,分别是乐居正街及一巷至六巷,有千亩之地。

乐居场曾经一直被叫做落车场,由于当时长安城东市有大批商人聚集,车辆必在此停放而设置停车场,停车场也被称为“落车场”,“停下了、歇下了、住下了”也叫“落脚”。

图片

直到清代乐居场还被称为“落车场”,熟悉西安方言的人都知道,“乐”与“落”同音,念“车”为“驹”,“驹”与“居”又同音,后雅化为“乐居场”。

历史上大唐东市熙熙攘攘,热闹非凡,也象征着大唐繁荣与昌盛

图片

唐长安城复原图(部分)

昔日大唐东市位于长安城东,西接平康宣阳二坊,东连道政常乐二坊,北邻胜业坊兴庆宫,南和安邑坊、亲仁坊相接。

图片

南北居二坊之地”,曾是一座封闭式的小城,四面各开 2 门,有 8 个门,可称唐长安城的城中之城。四条大街在东市城中交叉成“”字形,把该市划分成九个方形区域。

不同于西市的是,因东市三大内(太极宫、大明宫、兴庆宫)较近,还与兴庆宫紧邻,周围多皇亲国戚、王公大臣的住宅,安禄山与郭子仪也曾住在西南角的亲仁坊唐高祖李渊的岳父窦毅,杨贵妃的姐姐虢国夫人、哥哥杨国忠,以及李林甫、高仙芝、诸遂良、贺知章、柳宗元,李吉甫、李德裕父子等的宅第也都坐落于此。

图片

▲安禄山画像

故市中“四方珍奇,皆所积集”。这里曾是繁华的商业中心上等超豪华的奢侈品极多,街道两侧铁行、笔行、肉行、麸行、绢行、药行、乐器行、金银行一应俱全,为商贾辐凑,贸易异常活跃。

盛唐的东、西两市繁荣兴盛,后来所谓的财货等物被称为“东西”,及“买东西”就来源于此。

图片

图片

如今的乐居场,“繁华的东市”已不在,辉煌的余音却未迷失。路上来来往往的行人,似乎仍是到大唐东市“买东西”。居民们恬淡安闲,对未来充满期冀,目光中满是坚定。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