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一个电话,医生就上门了” || 东关南街街道的居民有了家庭医生

来源:碑林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5-06 14:22 字号:

图片

本媒讯 “一个电话,家庭医生就上门服务了!”4月29日上午,家住东关南街78岁的康妙珍老人看到家庭医生成路和护士马妮娜上门服务,拉着她们的手,高兴得合不拢嘴。这些年,特别是这五年来,多亏家庭医生的服务,他们老两口的慢性病一直很平稳。

  

康妙珍患有高血压和甲减等慢性病,她的老伴、81岁的李金波患有糖尿病,子女都不在身边,到大医院看病人多、排队,自从有了家庭医生,只要身体不适,她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给家庭医生成路打电话。

  

图片

4月29日,东关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成路和护士马妮娜,得知康妙珍老两口在南方居住了一段时间才回来,就来到他们家为老两口查体问诊,跟随一起来到康妙珍老人家,老人拉着成路的手高兴地说:“在南方的时候都想你了。”老人说在南方居住的那段时间,有时还接到成路打来的电话,询问他们的身体情况 。

  

成路和马妮娜为两位老人测血糖、量血压,看到检测结果基本正常,又问老人最近饮食起居怎么样。康妙珍说起家庭医生赞不绝口,她说有一天下午,她感到身体发冷,给成路打电话,成路在电话中告诉老人先测量一下体温,看是否发烧,嗓子是否疼痛。老人说怀疑甲减病情加重了,成路说刚好第二天碑林区东关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联体上级医院——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专家、副主任医师高珊要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可以让大医院的专家看病,还不需要排队。第二天,高珊为老人开了甲功五项化验单,老人拿着在社区开的化验单就可以直接去省人民医院抽血化验,省去了预约挂号等中间环节。

  

东关南街社区卫生中心主任鱼向来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了7支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以社区居委会为责任区,定期深入社区、走进家庭,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省人民医院是中心的医联体上级单位,对中心进行技术扶持、业务指导,双方建立互信的“双向转诊”绿色通道。

  

从区卫健局了解到,按照“优化整合、便民利民”的原则,全区现建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所,社区卫生服务站12个。继续推行“一二四联”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完善3+X全科医生团队。全区共组建87支全科医师团队,每支团队由一名医生、一名护士、一名公卫人员和一名上级医院专家组成。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