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1300年前陈子昂的“炒作”:李家村

来源:长安处处有故事 时间:2022-05-16 10:57 字号:

图片

Beilin

碑林处处有故事 · 李家村

今天西安城雁塔北路上李家村一带在唐代属于宣阳坊,当时的宣阳坊可谓是热闹非凡。唐朝初年著名宰相马周便住在此处,诗人陈子昂也住在这里。说起陈子昂,我们会脱口而出他的"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诗句,也知道“初唐四杰”的大名。

图片

 

陈子昂的人生十分坎坷。早年他在长安城混迹十年,默默无闻。第二次考试不中后,独自徘徊在大唐东市,东市的繁华和诗人的落魄形成强烈的反差。东市上有一人出售一把古琴,标价高得离谱引来众人围观。陈子昂挤进人群,出高价买下这把琴,并告诉大家,明天会在自己的家宣阳坊(今天李家村一带)请大家吃饭,一起欣赏这把价值连城的古琴的声音。第二天,长安城很多文人雅士都来到陈子昂的家,陈子昂一边抚琴一边感慨:我自己文采出众,不为人知,却只能靠炒作来宣传自己。说完把琴摔碎了,现场的人一片哗然。陈子昂不紧不慢地给到场的所有人发放自己写的诗,一时间长安城文人雅士争相诵读陈子昂的诗句,并传为佳话,陈子昂一夜成名。

而真正让李家村的前身宣阳坊火起来的是太平公主。当年,武则天的女儿太平公主嫁给薛绍,她的婚宴就在这里举办。唐代中期,右羽林军大将军高仙芝落户于此。后来杨贵妃的姐姐虢国夫人也将住宅选在这里,他的邻居就是当时权倾朝野的宰相杨国忠。

斗转星移,昔日显赫一时的里坊变成村庄。有人说,李白曾住于此,所以叫李家村。也有人说,这里姓李的人多,故而得名。新中国成立后,村子的名字改为解放大队,后来又改为李家村。20世纪90年代,服装产业在这里兴起,并形成非常繁华的商圈。真可谓:“借问故事何处有,众人遥指李家村。”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