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街道书记专谈】长安路冯亮:党建引领聚合力 提升基层治理新效能

来源:长安路街道 时间:2022-05-18 15:15 字号:

党建引领聚合力

提升基层治理新效能


 

图片

冯亮

长安路街道党工委书记

大家好!我是碑林区长安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冯亮。

长安路街道地处被誉为西安市第一门的永宁门外,因位于中轴线长安路而得名。下辖14个社区,面积3.1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3.9万人。

近年来,长安路街道紧紧围绕区委“旗帜领航、红映碑林”六大党建行动,自觉把“党建+”贯穿到全年各项任务全过程。完善“党建+网格”服务模式,依托现有的51个网格,组建党员突击队14支,“民呼我行”党员服务队17支,组织600余名党员干部投身抗疫一线;推出“冲鸭”公益联盟站、红色顾问室、红色档案室等“民有所呼、我有所行”党建特色品牌,创新推出“积分制+”系列活动,建立志愿服务积分驿站14个;持续做优做强党建+网格+社区治理,融合吸纳“两代表一委员”、小区物业、驻地单位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形成新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良好生态。虽然我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探索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子中,也暴露出社区治理体制机制不畅、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的深度、广度不足等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区组织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会议精神,锚定“善治碑林”365强基行动的目标任务,深化“民有所呼、我有所行”党建服务品牌,统筹各领域党组织力量,推动党建引领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融入服务群众各方面。

图片

一是强基固本,构筑组织阵地坚强堡垒。建强末端组织。成立五级组织网络架构,探索实施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队“三位一体”党建引领小区自治管理模式,推动党的组织体系和治理体系深度融合,打通基层治理最末端。强化阵地建设。通过划转、资源整合等多种形式,有序推进社区阵地建设,提高600平米社区数量,统筹小区工作基站建设,解决新成立小区党支部活动阵地问题。打造亲民社区。依托社区提升,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功能配置,推动“办公区”“柜台区”向“功能区”“开放区”转化,营造开放活力、舒适宜人的温馨环境,今年街道计划完成5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

二是创新理念,深层次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网格化”助力社会治理。以网格化管理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全科网格+专业队伍+协同力量”团队作战模式,将全街道各网格的人、地、物、事等管理服务纳入数据化管理,确保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服务在网格进行,拓宽网格治理体系。“信息化”铺就便民之路。持续推进“科技引领—‘智慧云’进社区”,推动便民服务由“实体大厅”向“网上大厅”延伸,业务办理从“窗口办理”向“掌上办理”迈进,深化“一站式”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着力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

图片

三是多元共治,激活基层治理新活力。小积分撬动大治理。持续拓展“积分制+”系列活动,通过志愿服务“小积分”,支持和鼓励商户、居民、志愿者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建立线上管理与线下服务相结合的积分管理平台,用“小积分”撬动社区治理“大格局”。社会组织微治理,释放治理大能量。深化“社会组织进社区 党建引领微治理”活动,围绕社区发展实际和社会组织自身特点,设计富有实效的常态化服务项目或活动,形成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微循环”,深入探索社区和社会组织联动机制,力争本年度每个社区至少与1个社会组织签约。

四是多措并举,推进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精挑细选“领头雁”。紧盯小区党支部书记人选结构与质量,拓宽选任人选渠道,发掘一批党性好、有责任心、愿意服务群众的离退休老党员、退伍军人党员、待业在家党员等,配齐配强辖区54个小区党组织。多方参与“强队伍”。深化“双报到、双评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下沉干部、“双报到”党员、志愿者、居民等各方面力量,按照“专兼搭配、平战结合、数量充足”的原则,每个社区组建一支不少于15人的应急工作队伍。管育结合“提素质”。探索社区工作者“集中培训+日常轮训+外出学习”长效培训机制,邀请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骨干力量定期指导,不断提升社区工作者队伍综合素质和管理服务能力。

图片

目标已经确定,唯有奋力前行。我们将准确把握目标任务,奋力走在发展前列,团结带领街道上下务实创新,真抓实干,为碑林高质量发展贡献长安路力量。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