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隋唐长安中轴线:朱雀门

来源:长安处处有故事 时间:2022-05-19 15:18 字号:

 朱雀门

朱雀门是隋唐长安第一座宫殿太极宫的正南门,修建于隋文帝年间,有着代表隋唐最高等级的五个门道,城门外叫做朱雀大街,这条街道是整个长安的中轴线,将城市一分为二,东边叫做万年县(后改为“咸宁县”),西边叫做长安县,道路宽度超过150米,是当时长安城中最宽的大街。朱雀是传说上古神兽之一,风水学中讲“前朱雀,后玄武”便是此意。如今的朱雀门是在明城墙的基础上开凿的,并非隋唐朱雀门原貌。

图片

公元589年,隋文帝之子杨广及大臣杨素领兵南下,灭掉了南方的政权陈朝,统一了全国,回到大兴城,隋文帝在朱雀门亲自迎接,仪仗队伴随着皇帝赏赐的物品,从朱雀门一直延伸到明德门,朱雀门见证了南北朝后国家再次统一。

图片

传说唐朝中期,“苦吟派”诗人贾岛曾在朱雀大街上出过两次交通事故。一次是骑驴过朱雀大街,当时,,秋风萧瑟,黄叶飘零,他信口吟出了一句“落叶满长安”。思索着上一句该怎么写,突然间便想到了“秋风生渭水”,与之刚好对仗,顿时喜不自胜,结果却不幸撞上朝廷命官的车马,被拘留了一夜。

另一次,他骑着驴在路上走,突然想起了两句诗:“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贾岛想用“敲”字,又觉得“推”字好,选择困难症一时间隐隐发作。就在此时,前面来了一大队官方人马,岛没注意,与他们撞在了起。那队人马立刻整队集合,以为是刺客,便把贾岛给抓了,并带到了这位大官文坛泰斗韩愈面前。韩愈问其原因,贾岛如实汇报,“敲”还是“推”一时难以决断。韩愈略微思考后说:“我看还是用‘敲好,万一门是关着的,推怎么能推开呢?再者去别人家,又是晚上,还是敲门有礼貌呀!而且一个‘敲字,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多了几分声响,静中有动。”贾岛听了连连点头。“推敲”一词也由此得来。

图片

1957年,朱雀大街动工拓建,1986年,朱雀门重新开启,那个遥远的隋唐长安又徐徐回到我们身边,如今的朱雀大街并非西安中轴线,但人潮涌动,繁华依然。古事今事,天下事;兴事衰事,王朝事;都不过是朱雀门边的野草落花,明月高挂,照亮了太极宫的青砖碧瓦,也照亮了世世代代寻常百姓之家。

 2022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