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唐朝的娱乐生活:大吉昌巷

来源:长安处处有故事 时间:2022-05-24 15:06 字号:

图片

大吉昌巷

唐朝的娱乐生活非常丰富,有的继承了前代的内容,有的从其他国家传过来,经过糅合,有了新的玩法和规矩。贵族们打马球,梨园弟子登台献艺,文人诗词唱和。普通百姓聚在一起蹴鞠、看灯会、观社火,也自得其乐。但有一项活动是雅俗共赏、风靡一时的,那就是斗鸡。

图片

在偌大的皇宫里,王公贵族、各级官员都参与其中。作为高级娱乐场所,斗鸡的场地当然不会离皇城太远。但是,由于皇城内的地方并不富余,除了官衙以外,还有庭院、寺庙等等。经过一番寻找,刚好在今天书院门旁的大吉昌巷有一片空地,所以,这里自然就成了王公贵族们斗鸡的地方了。

图片

唐代诗人宋之问曾经在大吉昌巷附近办公,傍晚下班后经常路过这里。“日晚斗鸡场,经过夹斜看”。就连朝廷官员都要挤在人群里从缝隙中窥看斗鸡,可见当时这里的热闹程度。后来“鸡场”演变成了“吉昌”,在清朝光绪年间,这里就叫“大吉昌巷”。

图片

大吉昌巷中曾经有过观音庙、黑虎庙和娘娘庙三座古庙。尽管三座庙内的神像都在“文革”时期被毁,但是,大吉昌巷至今仍保留着赶庙会的传统。每年的庙会,居民们都在巷子里搭起神怠、小庙,供着神仙佛祖,各种宗教、民俗工艺品让人眼花缭乱。说起庙会,不得不提大吉昌巷的鼓乐,鼓乐是庙会最重要的项目。音乐还没有开始,老百姓就已经蜂拥而至;鼓乐不结束,居民们决不会提前离开。鼓乐之所以好听,是因为乐谱脱胎于唐朝燕乐,后融入宫廷音乐,又在安史之乱中随乐师传入民间,被誉为“盛唐余响”“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西安大吉昌鼓乐在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图片

如今,在电子地图上已经很难找到这条巷子,但是,在部分门牌上依然清晰可见“大吉昌巷”四个字。那些唐朝眷恋的斗鸡活动,消失了;那些消失的街巷名字,被历史记住了。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