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他山之石】郭淼|| 数字赋能的当下 全媒体如何智赢未来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22-06-27 14:55 字号:

图片

本媒讯 你是否有这样的经历?某段时间经常浏览某一类型的新闻,之后便总能收到同类新闻的自动推送,这就是“算法”的“功劳”。当前,以智能算法为基础的内容平台不断兴起,“算法新闻”一词应运而生。

如何将算法智能地运用于新闻领域,并通过算法逻辑影响新闻的供给和分发渠道,进而打造出智能新闻,是全媒体时代摆在传统媒体面前的一个问题。6月24日下午,三秦都市报社进行二季度的社内培训,邀请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原碑林区委文明办主任郭淼结合媒体发展实际,以《全媒体时代的算法素养与新媒体运维》为题,从算法社会中“赛博人”的数据化、算法技术赋能新闻的增权与抑制、“可见性”视角下的融合创新、共情策略的“流量密码”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现场讲授。

图片

把“你和你喜欢的内容”相匹配,智能化地打通连接受众的“最后一公里”,使得受众从被动的接受者转变成为主动的参与者,这就是“算法”。从新闻推送到外卖送餐,从网约叫车到婚恋交友,这些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算法”应用场景。

“现在,人们已经把手机当做了一种媒介,一旦没带手机就会产生焦虑的情绪,这就是‘媒介依赖’“‘赛博人时代’自动化、视频化、社交化的传播实践,降低了内容生产、内容消费门槛。人在生产数据的同时也在消费数据。”从新媒体到融媒体,再从全媒体到智媒体,郭淼的讲课从新闻行业近年来几个重要发展阶段讲述开来……两个半小时中,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全媒体时代的传播,提升主流媒体传播能力的重要性。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