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碑林区:党建赋能“四力”提升 让社会救助更有温度

来源:碑林区民政局 时间:2022-11-18 09:45 字号:

图片

本媒讯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以来,碑林区积极探索“党建+社会救助”强化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的办法和措施,通过聚合力、增效力、激活力、添动力等四种力量,让保障网更大更密更有温度。

建引领聚“合力”

建立由组织部、民政局、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和各街道组成的“党建+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分层分类整合救助资源,发挥各部门、街道、社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施“走访慰问、政策宣讲、家计规划、心理慰藉、精神鼓励、排忧解难”等“六位一体、一户一策”精细化帮扶,推动救助模式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

区级层面:实行区级部门“一部门包抓一社区”,强化“街社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以“碑林区困难群众救助需求综合评估系统”为平台,积极开展困难帮扶等志愿服务,提升“综合评估、综合救助”靶向质效。

街道层面:以辖区特困人员和重病重残低保对象为重点,组织街道、社区党员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做到一包一、包长期,困难群众住在哪里,党员帮扶跟到哪里。

社区层面:搭建小区基站、“居民会客厅”“居民自管小组”“社区板凳会”等议事平台,构建“1+1+N”困难群众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实现“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难在网中解、情在网中结”。

图片

创新机制增“效力”

碑林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精神,统筹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着力解决社会救助“碎片化”和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着力打造“一门受理、协同办理、信息畅通、流程规范、职责明确、方便群众”的社会救助工作格局。

推行“1355”保障服务机制。活用“e救助”系统平台及三部社会救助服务电话,链接“五社”力量,加强对特困人员、低保对象中重病、重残、儿童、70周岁以上独居老人等五类困难群体生活保障和人文关怀,最大限度防止漏助现象发生,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

建立“一横四纵”立体监测机制。聚焦因病、因残、因灾、因疫等影响导致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家庭,打造由民政、住建、医保等22个部门组成的横向监测线,困难群众自主申请、社区各小区院落发现直报、社会工作机构调查、居民群众互助监测等四条纵向监测线,设立1494个直报点,做到困难家庭早发现、政府部门早介入、度危扶困早救助。

创设“党员急难服务队”机制。在各社区建立由社区党支部书记任队长,社区工作者、医护工作者等组成的5—10人的“党员急难服务队”,在困难群众遭遇重大疾病、自然灾害、突发事故等问题及时入户探访、调查处置、帮办代办、心理疏导,做到“群众有急难、服务在身边”。

图片

拓展服务激“活力”

碑林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困难群众需求为导向,主动“坐”到困难群众的板凳上,“想”到困难群众心坎里,“干”到困难群众家门口,用心用情用力为困难群众化难题、解忧愁,提升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政关怀”双驱动。实施“潜能开发计划”,建立困难群众就业扶助信息库,为困难群众提供“技能培训+职业介绍+三年扶助”的“一对一”“定制化”“个案式扶助”,提升困难家庭“抗风险”能力,增强困难家庭的“造血功能”。推行“1+6”全周期教育资助,通过教育资助、朝阳工程、励志行动、筑梦行动、关爱资助、因学救助、福彩助学等专项行动,激励鼓励帮助困难家庭子女顺利完成各阶段学业的同时健康快乐成长。

“党员先锋”驻窗口。以各街道、各社区社会救助窗口为平台,以党员先锋为标杆,开展争先创优、教育培训、岗位练兵等活动,培养工作人员做社会救助领域的“百事通”,为困难群众提供“快、准、优、暖”的“家门口”救助服务。

“党员结对”解困忧。坚持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走访制度,每季度不少于一次深入结对帮扶困难家庭,为困难群众带政策、送锦囊、解愁盼,对“疑难杂症”问题进行情况梳理、原因分析,会同相关部门把脉问诊,打造“一助到底”的深度救助服务模式。

图片

示范创建添“动力”

全区上下铆足“比”的劲头、增强“学”的主动、激发“赶”的动力、强化“超”的追求,切实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和浓厚氛围,通过“互学互促、示范带动”打好“党建+社会救助”品牌,真正把社会救助做成解忧、帮困、送温暖的惠民工程。

示范创建定标线。坚持项目驱动、分类打造,开展“党建+社会救助”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形成“困难群众有人帮、急难问题有响应、众扶众助增和谐”的社区救助新格局。

一社一品促提升。开展“党建+社会救助”典型案例、困难群众帮扶“金点子”征集活动,先后评选出困难群众长效帮扶、“大走访”温暖一片、慈善救助聚众力等一批优秀案例,并在全区进行推广。

社会力量广动员。以社区党组织为主导,动员各社区驻地单位、两新组织对困难群众积极开展物质、思想、就业、志愿等全方位帮扶,形成驻地单位公益联盟站、爱心企业定向助困、多元立体结对帮扶等“社区主导、社会参与”的帮扶模式,凝聚碑林“大救助”格局合力。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