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图片新闻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专家说丨提升社区防控能力 共同构筑社区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来源:原点新闻 时间:2022-11-23 10:41 字号:

图片

本媒讯 疫情处置中,社区承担着守牢疫情防控出入口,落实辖区内企业主体责任,动员居民做好个人防护等任务,是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最前沿的阵地,也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防线。今天的《疫情防控 咱就应该这么做》,我们专访了西安市新冠疫情防控专家胡妮、未央区水晶卡芭拉社区党支部书记刘蕾,就怎样提升社区防控能力,共同构筑社区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做出解答。

落实防疫责任 筑牢社区防线

国家的二十条措施对风险区的划定、密接人员的管理及高风险区外溢人员的隔离措施进行了调整,少了中风险区这个缓冲带,扩大了需要居家隔离的人员范围,这些措施的实行对社区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一是社区要全面、准确掌握社区人员底数;二是若社区划定了高风险区,采取封控措施时要更严格;三是要严格落实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等人群的核酸检测、健康状况监测等措施。杜绝出现“管而不控”“管而不严”等现象的发生。

疫情处置中,社区承担着守牢疫情防控出入口,落实辖区内企业主体责任,动员居民做好个人防护,及为居家人员做好服务管理等任务,是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最前沿的阵地,也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防线,需要广泛动员镇(街)干部、社区干部、基层医务工作者、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切实提升社区防控能力,共同构筑社区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人防+技防”精准助力社区防疫

我们社区在对居家隔离人员管控采取“人防”和“技防”的方式方法。“人防”有五级联防政策,包括公安、街办、社区、物业和楼栋长都参与进来,一户居家隔离户对应的是三个工作人员。“技防”这块,每户居家隔离户门口都安装了一个摄像头,如果有人经过,摄像头会报警,也有居家隔离户开门的情况,这边摄像头是通过和手机绑定,来提示我们有居家隔离户已经出门,我们会第一时间通过手机和他喊话。对话的过程中,我们会通知楼栋长、物业和社区两委干部,迅速的走到居家隔离户,确保这户居家隔离户已经正常居家隔离。

细化防控责任为市民做好居家保障

送这个的同时我们会把我们的连心卡送给隔离户,连心卡里面的内容就包括有心理疏导老师,如果隔离户心里有一些烦躁急躁或者核酸检测报告一直没有出来所产生的焦虑会通过心理辅导老师进行沟通,把他疏导压力,这是我们给居家隔离户在爱心卡上有的,居家隔离期间也会有一些孕产妇的人员,这块我们也联系到了儿童医院的孕产妇医生,在我们社区做一个公益的医生,她可以随时对接我们的居家隔离户,孕产妇在隔离期间如果有什么不适可以随时跟我们的医生进行沟通。我们社区旁边有商业综合体,有我们社区所管辖的超市,我们与超市进行联系后对里面的肉、蛋、水果有一个二维码,这个码就针对我们居家隔离小区的居民,如果你居家隔离期间就可以扫这个二维码进行采买,超市会第一时间送到社区,由社区送到居家隔离户,避免了运输途径的交叉感染。

 

图片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