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科普知识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西安最中国 碑林最西安”主题策展走进广东深圳

来源:文旅中国 时间:2024-01-23 17:50 字号:

活灵活现的鎏金走龙、纹饰精美的双鱼纹蔓草花银盘、制作精良的海马瑞兽葡萄镜、造型独特的唐三彩胡人腾空骑马俑、华丽绚烂的花舞大唐首饰套件……继先后在上海、成都等地巡展后,近日,“西安最中国 碑林最西安”主题策展第三期展览——“走出碑林读懂千年长安”文化艺术展活动来到深圳市福田区卓越世纪中心,一件件精美的文物复仿制品一经亮相就受到市民的热捧,也再度提升了“千年古都·遇见碑林”文化影响力。

本次活动包含“走出碑林读懂千年长安”文化艺术展、“千年古都·遇见碑林”旅游推介以及“盛世长歌话碑林”企业文化交流活动等,旨在着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化交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物活化利用,探索打造文旅新场景,开拓省外客源市场,引客入碑林,进一步提升“千年古都·遇见碑林”文化影响力,讲好碑林故事。

据悉,“走出碑林读懂千年长安”文化艺术展以“大唐文化”为核心,精心挑选了西安博物院馆藏文物鎏金走龙、海马瑞兽葡萄镜、“李勉奉进”双鱼纹蔓草花银盘、唐三彩胡人腾空骑马俑等文物复仿制品,这些展品不仅具有极佳的鉴赏价值,也让深藏博物馆的文物“活”起来,焕发生命力。

“唐代金银器制作技艺发达,包括铸造、锤鍱、切削、焊接、錾刻、鎏金、抛光、掐丝、镶嵌、金粟焊缀等多种技法……”活动现场,西安市碑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金银细工制作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赵琳静围绕文物展品,结合唐代金银器制作技艺,做了《花舞大唐 盛世风尚:从金器到金融》主题分享,从文物中的青铜铸造、花丝镶嵌、錾刻、鎏金等工艺,和唐代经济中的铸币、钱币制度等金融知识结合,以金银文物视角讲述大唐文化,并现场展示了其亲自制作的“花舞大唐首饰套件”。该作品根据唐代壁画上女子首饰图像,采用花丝镶嵌技艺复原制作,很好地诠释了非遗技艺的文化之美,引发围观赞叹。

此次活动由西安市碑林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联合西安市碑林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开源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共同举办,通过积极拓宽对外文化交流渠道、把游客引进来的方式,推动文旅产业“走出去”,提升碑林文旅知名度和影响力。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