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要闻  今日头条  身边感动  街道播报  家住社区  走进直播间  政法在线  微视频  教育  行走碑林  文旅融合  碑林视频  科普知识  碑林故事  党建新闻   文苑风采

《陕西日报》报道碑林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4-02-06 09:19 字号:

图片

2月5日,《陕西日报》以《碑林区:打造更加智慧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为标题,聚焦我区围绕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动营商环境实现新突破,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全文如下:

“以前为店面办理门头牌匾备案得到政务大厅提交资料,前后至少需要3天时间。现在只需要在西安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填好资料,不到半天就能办好,真是又快又方便!”1月31日,陕西福康堂中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西安碑林中医诊所负责人袁晓说。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全省“三个年”活动开展以来,西安市碑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依托西安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运用“一件事一次办”“云踏勘”“政策通”和“帮办代办”等线上服务功能,全面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让“一网通办”变“一网好办”,使群众、企业办事更省时、更省心,为营商环境持续“增温”。
“西安是全国较早开展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的城市,‘网上办’‘掌上办’等网络审批服务已经普及。为深入推动全市政务服务由‘一网通办’向‘一网好办’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应运而生。”碑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李栋介绍。
“没想到一个工作日就能拿到营业执照,太好了!”一次到碑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营业执照的经历,让西安市民马利程感受到了碑林政务服务的速度与温度。
2023年,马利程在碑林区开了一家房地产公司。2023年10月16日,她打电话到碑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咨询办理营业执照相关事宜。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了她的诉求,并告知办理营业执照所需材料以及网上申报流程。“在西安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提交材料后,工作人员上午收到了我的申请资料,下午就核准通过了营业执照,晚上证照就邮寄到家,非常快!”马利程说。
以前,企业注册需要跑好几个部门,从提供相关材料到整个流程办下来,至少要三四个工作日。如今,碑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从审批的各个环节着手,不断完善线上和线下的结合,让办事企业在政务服务平台上可以即时查阅事项办理进度,无须重复提交材料到不同部门,实现了相关部门对申请事项信息的“实时流转、及时反馈”。
速度更快、成本更低、材料更省……截至目前,碑林区已在西安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累计办理各类事项3万余件。
“以前办理营业执照等多张证照,需要来回跑,还要等工作人员来店里验收。现在,现场检查变成了远程视频踏勘,办理速度比以前快多了。”1月9日,西安怡康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雁塔路三店经理李妙春通过西安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云踏勘”功能,完成了门头牌匾备案、药品零售经营许可(变更)、医疗器械经营许可的远程线上踏勘,为企业节省了时间。
“到政府办事就像网购一样方便,这是群众和企业的期盼。”李栋表示,西安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可以促进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全流程在线服务,让“一网通办”更加好办、易办。
下一步,碑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按照《西安市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开展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和向基层延伸试点实施方案》要求,持续优化平台功能,深化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打造更加智慧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充分满足群众和企业的多样化办事需求。
 作者
手记 
提高服务效率 减轻群众负担
+
依托西安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让群众办事如同网购般便利,这不仅是数字化时代的需要,更是碑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不断转变工作方式、强化服务理念的真实写照。
+
过去,群众想办一件事程序繁琐,经常需要跑多个部门、办理多张证件。如今,依托西安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繁琐的步骤被一张“网”串联起来,实现了从“线下跑”到“网上办”的转变。这不仅提高了政务服务的效率,更减轻了群众的负担。
+
真正想做好“一网通办”,并非只是单纯将事务搬到互联网上,更在于提升群众办事的“体验感”。线上提交材料、申报环节简化、视频远程踏勘现场……碑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创新智能审批系统,持续提升服务水平,让在线政务服务逐渐变成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一体化服务。这不仅简化了流程,更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让“一网通办”迈向“一网好办”。

编辑:孙苗苗



主办: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